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公示公告
分享到:
永州市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 2022-03-23 09:2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年一度又清明。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寄托追思的时节,适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就清明节文明祭扫向全社会倡议如下:

一、安全祭扫不聚集。当前,国内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非必要聚集带来疫情反弹风险,提倡采取家庭追思、网上祭奠、种植纪念树、撰写感言体会等方式来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倡导在外亲友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实行错峰祭扫,高峰预约祭扫,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流动,营造安全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二、文明祭扫树新风。遵守社会公德,树立环保意识,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做到不在城乡道路、广场小区、林地草坪等场所焚烧冥物、燃放爆竹,维护公共环境,消除火灾隐患。坚决抵制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以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清扫墓碑、鞠躬默哀、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将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三、缅怀先烈扬文化。积极开展纪念革命先烈活动,以公祭仪式、扫墓宣誓、寄语留言等形式,礼敬先烈先辈,追忆革命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广泛开展诵读中华经典、诗歌朗诵会等活动,诵读历代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爱国热情。

四、培育家风传美德。百善孝为先,我们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节俭治丧,文明祭祀。树立厚养薄葬、绿色环保新风尚,将纪念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相结合,使祭扫达到“传递亲情、传承家风”的真正目的。

五、党员干部作示范。全体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殡葬、祭祀改革的新规定。带头低碳祭扫、带头简办丧事、带头实行绿色生态安葬,以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和响应。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安全、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缅怀先人,重于心胜于形,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告别陋习、文明祭祀,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共抗疫情,让清明节更加文明节俭、更加绿色安全。


                       永州市文明办

                       永州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1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