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永州疾控温馨提示:冬季来临,警惕新冠肺炎疫情和流感疫情叠加流行的风险
  • 2022-12-13 09:1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随着近期天气逐渐转冷,流行性感冒进入高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为做好冬季新冠、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减少重点场所聚集性疫情发生风险,永州疾控温馨提醒:

1、普通感冒、流感、新冠肺炎的区别?

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重者可能伴有发热、乏力、头痛、关节痛等症状,全身表现一般较轻,通常3-5天恢复健康,不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普通感冒传染性较弱,不会引起大流行。

流感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鼻塞、流涕、咽痛、咳嗽、食欲减退,同时可伴有高热、寒颤、头疼、头晕、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

新冠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等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可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味觉或嗅觉减退等症状。

流感与新冠肺炎早期发病症状较为相似,一旦流感与新冠共同流行,将会出现大量具有相似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例就诊,增加医疗机构鉴别诊断新冠肺炎的难度,导致部分新冠肺炎病例难以发现,加剧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2、新冠肺炎、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新冠肺炎、流感传播途径相似,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接触受到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3、如何预防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首先,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降低由感染新冠病毒引起的重症、死亡风险,减少因新冠病毒导致的住院、抢救等情况的发生,以及健康寿命的损失;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降低由感染流感病毒引起重症、死亡风险,减少相关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

其次,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1)勤通风: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少聚集: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秋冬流感季期间,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不接触:身边/家中出现流感患者时,应避免和流感患者近距离接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3)注意卫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肘臂遮挡,避免用未清洁过的双手触碰口、眼、鼻。

(4)及时就医:一旦出现新冠、流感等可疑症状,及时报备和就医。

(5)生活规律:保证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充足的睡眠来提高身体免疫力。

         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2月12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