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打卡永州 > 精品路线
分享到:
烟雨潇湘·诗画永州 
——摩崖石刻之旅
  • 2022-11-18 09:2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杨中瑜

摩崖石刻是石刻中的一个类别,在中国古代石刻艺术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冯云鹏《金石索》云:“就其山而凿之,曰摩崖。”徐自强、吴梦麟著《古代石刻通论》认为:“所谓摩崖石刻,就是利用天然的石壁以刻文记事的石刻。”

永州,古称零陵,地处潇水和湘江交汇处,是荆楚到岭南的水运要冲和湘桂文化走廊的重要节点,享有“潇湘”之美誉。据专家考证,永州市摩崖石刻遗存完整,数量丰富,成线成片,绵延千年。自唐以来,全国所存摩崖石刻以湖南最多,湖南所存石刻以永州最多,永州石刻以宋刻最为丰富,不仅在湖南,在全国亦有独特地位。永州市下辖11个县市区,都遗存数量不等的摩崖石刻。据统计,历朝历代散落永州大地的摩崖石刻达2000多方,且基本完好,具有很高的书法价值。永州的摩崖石刻主要集中在阳华岩、朝阳岩、浯溪、淡岩、月岩、玉琯岩、月陂亭七个岩洞中,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这炎热季节,我们真诚邀请远方的朋友来永州进行一次摩崖石刻之旅。永州的岩洞,不仅阴凉去暑,而且能带给你一席文化盛宴,让你大快朵颐!

下面,请让小编陪你走一趟!

第一站:浯溪

浯溪,位于祁阳湘江之滨,为中唐道州刺史元结发现并命名,现存摩崖石刻505方,包括唐代17方、宋代116方、元代5方、明代84方、清代92方、民国9方、时代不明的182方,最高的刻在30米悬崖峭壁上,字径2.3米,最低的在溪畔崖脚,字径1厘米。篆、隶、楷、行、草诸体皆全,颂、铭、赋、记、诗、词、联语齐备,其作者荟萃了唐以来历代的一流名家,达400多人。其中,元结撰文、颜真卿书写的《大唐中兴颂》高310厘米、宽320厘米,直行左书,共21行,332字,字径15厘米。因元结的文、颜真卿的字、浯溪摩崖之石都很绝妙,世称“摩崖三绝”。此外,黄庭坚 《书摩崖碑后》,是人书俱老的杰作,极为珍贵;米芾诗刻,系他改名之前佳作;何绍基《归舟十次经浯溪》书艺精湛,是他晚年的代表作。

179869_chenchao_1660653558999.jpg

浯溪远眺  蒋盛文  摄

179889_chenchao_1660653695391.jpg

浯溪碑林元结撰、颜真卿书《大唐中兴颂》拓片

第二站:朝阳岩

朝阳岩,又名西岩,位于零陵古城潇水西岸之临江峭壁。唐永泰二年(765年)道州刺史元结诣都计兵,途经永州,维舟岩下,喜其山水秀丽,崖石奇绝,因其岩口东向,取名朝阳岩,并撰《朝阳岩铭》及《朝阳岩》诗,飧于石壁。柳宗元贬居永州后,常到此游览,著有《朝阳岩遂登西亭二十韵》,朝阳风光,从此闻名。后人纷至沓来,迄今留下150余方石刻,书体有篆、隶、楷、行、行草、狂草,诸体俱全,风格多样,具有甚高的历史、文学、艺术价值。其中,宋治平三年 (1066) 周敦颐题刻、崇宁三年(1104)黄庭坚题刻、清咸同年间永州知府杨翰重刻元结《朝阳岩铭并序》《朝阳岩下歌》,何绍基《海琴太守招游朝阳岩,即事有作,兼柬白兰言学使》诗刻,颇为珍贵。

179876_chenchao_1660657256988.jpg

朝阳岩石刻  杨中瑜  摄

第三站:淡岩

淡岩,又名澹岩、澹山岩,位于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石刻时代为秦至清,共200余方,具有重要的历史与书法艺术价值。其中宋代152方、元代2方、明代28方、清代24方,现仅存35方,绝大部分因企业建厂房所毁。宋周敦颐、柳应辰、黄庭坚、柳拱辰、范祖禹、杨万里,明张勉学、王泮,清周崇傅等即于此留下大量诗文。其中,黄庭坚之“永州淡岩天下稀”诗句使淡岩驰名寰宇。

179872_chenchao_1660653783814.jpg

“澹山洞天”唐浪  摄

179882_chenchao_1660653724079.jpg

黄庭坚《题永州淡山岩》拓片

第四站:月岩

月岩,位于道县清塘镇月岩村与小坪村交界处,曾有“穿岩”“太极洞”“太极岩”之称,现存63方摩崖石刻,时间从南宋一直延续到民国,篆、隶、楷、行、草等书法作品在摩崖石刻中都有体现。最早石刻是南宋淳熙六年(1179)和淳熙九年(1182)的两块,是当时的道州知州赵汝谊和营道县令赵赓所刻;明代石刻最早是周敦颐十二代孙、翰林五经博士周冕于弘治五年(1492)所作《题月岩》,另有王阳明弟子徐爱、刘魁等人题刻。

179896_chenchao_1660657415521.jpg

仰望月岩  市文旅局提供

第五站:玉琯岩

玉琯岩,位于宁远县九嶷山舜源峰南二公里处,岩体为一孤零石山,独立田峝之中,人称“天下第一盆景”。上生奇石怪树,下有岩洞,现存历代石刻30余方。其中,道州刺史方信孺所书“九疑山”三个大字,字高1.8米、宽1.9米,笔力苍劲遒拔,永州摩崖石刻榜书之最。《九疑山铭》是蔡邕撰文,淳祐六年(1246),南宋著名书法家李挺祖奉知州李袭之命所书;清光绪十四年(1888),韩晋昌祭文一篇及诗刻四首为蝇头小楷,堪称书法一绝。

179900_chenchao_1660653636343.jpg

玉琯岩方信孺“九疑山”榜书   市文旅局提供

第六站:月陂亭

月陂亭,在江永县上甘棠村,唐宋时正当湘粤古道,又邻近谢沐县,旧为繁华之所,号称“千年古村”。月陂亭为天然屏障,堪蔽风雨,以其圆曲如月,故名“月陂亭”。现存历代石刻27方。其中,明洪武三年(1370)《邑侯歌齐彭公大丞平灭贼首邓四功绩歌诗》、明天顺四年(1460)《甘棠八景诗》诗刻和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王伟士摹刻文天祥“忠孝廉节”榜书,价值颇高。

179907_chenchao_1660653604796.jpg

月陂亭石刻  黄海 摄

第七站:阳华岩

阳华岩,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竹园寨乡的回山之下,距县城6公里,现存石刻41方,字迹清晰可辨的38方,皆为阴刻。其中:唐代石刻2方、宋代石刻32方、明代石刻3方、清代石刻1方、时代不详3方。其中,《阳华岩铭》由元结撰文,瞿令问书,是阳华岩石刻的开山之作。石刻全幅宽290厘米、高75厘米,包括题名、序文、铭文、年款在内共404字,分为44行。为瞿令问仿曹魏《三体石经》之作,每字都以先大篆、次小篆、再隶书的方式书刻,别具一格。此外,《道州江华县阳华岩图并序》为国内少有、湖南省仅存的摩崖图刻,十分珍贵。

179874_chenchao_1660653770610.jpg

《道州江华县阳华岩图并序》拓片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