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州日报评论:抓住用好历史机遇 全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 2019-07-30 18:0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抓住用好历史机遇 全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

□永州日报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有一项重要的会议成果,那就是审议通过了《永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

建设好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中央赋予湘南湘西地区的光荣使命,是永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倍加珍惜机遇,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举措、担当作为,力争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要把解放思想作为行动先导。要进一步破除封闭保守、思想僵化、视野狭隘的桎梏,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勇于冲出既得利益的藩篱。凡是有利于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开放发展的事情,都要放开手脚,大胆探索。各级各部门要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和转变作风上积极创新、大胆变革,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积极探索产业合理布局、要素优化配置、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承接产业转移新模式、新路径。要善于用好用足上级政策,使之尽快落地见效,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要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更有获得感。要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摒弃“衙门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当好企业“服务员”。深入开展精准对接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主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要针对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扩大民间投资。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牵引,推深做实“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落实国家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应降尽降,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

要把深化开放合作作为强劲动力。要深入挖掘永州在“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中的区位价值,以湖南对外开放“南大门”为坐标,找准开放合作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全力把永州打造成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广西北部湾和东盟的桥头堡。要着力将永州经开区打造成全市开放发展先行区,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工业核心轴和“蓝宁道新江”工业经济带,构建“一区一轴一带”产业承接转移新格局。要依托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大力发展“两茶一柑一菜”产业,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基地,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体系。

要把提升承载能力作为基础工程。要全面推行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园区环境、动能、产业、服务、管理“五个升级”,加快建设绿色、创新、实力、智慧、活力园区。要大力实施“135”工程升级版,推进园区“1513”工程,实现园区向综合配套服务转变、向创新发展平台延伸。支持发展较好的省级园区升级为“国家队”,突出抓好永州经开区“一谷两中心四基地”建设,尽快创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要把推动产业升级作为重要抓手。坚持把承接产业转移与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结合起来,努力走出一条科学承接产业转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路径。要坚持绿色承接、高端承接、集群承接,围绕全市七大主导产业、新兴产业、产业链延伸配套,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不断提升产业契合度,更好地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