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奋力开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2023-04-17 09:3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永州是全国瑶族人口主要聚居地,是湖南省民族工作重点市州之一,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10.61%,做好民族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踔厉奋发、团结奋斗,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奋力推动永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凝心聚魂,推进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近年来,全市上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精心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大宣讲、民族团结专场文艺演出、民族团结趣味运动会、民族书画摄影展以及各类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江华瑶族长鼓舞、江永女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国家级名录,《瑶族斗龙》入选国家体育总局2020中华体育优秀文化项目,《回乡之旅》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女书魂》入选湖南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歌曲类奖等。通过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展示民族风情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成果,有力促进了全市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举办第十届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为契机,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心组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永州红色文化传承发扬的结合文章,讲好永州民族团结故事,加大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广泛开展民族文化节庆、边界地区协作交流等活动,切实引导各民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要坚持团结奋斗,推动各民族携手走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支持各民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近年来,永州始终把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扎实做好巩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累计投入190亿元重点推进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危房改造、通组道路和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六覆盖”工作,全市民族地区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实现少数民族36398户、149701人全面脱贫,近三年完成各类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里程2010.761公里,全市21个民族乡行政村实现4G网络覆盖率、光纤通达率、通客车率、通(沥青)水泥路四个100%,民族地区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彻底解决。新征程上,我们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六大战略支点”,立足民族地区资源禀赋,扎实做好巩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宁远九嶷山、蓝山云冰山、江永千家峒建设成绿色发展样板区,支持建设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提质升级一批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补齐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高各民族群众收入水平,确保在建设现代化新永州、迈向共同富裕的征程上,各民族地区不落伍、一个民族都不掉队。

要坚持深度融合,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近年来,永州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目标,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常态化推进“七进”活动,江华瑶族自治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江永县、双牌县、蓝山县、宁远县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新征程上,我们要常态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7+N”活动,统筹做好培育、选树、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等工作,推动形成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推进的创建工作格局;扎实办好民族乡逢十周年庆典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民族联谊等活动,让各族群众心更近、情更浓;持续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体系,着力把永州打造成流动少数民族人口服务管理样板、散居地区团结进步样板、世居少数民族融合发展样板,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浓厚氛围。

要坚持党的领导,完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近年来,永州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民族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不断优化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新征程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面落实民族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将民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民族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民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全面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干部,选优配强民族地区工作力量,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加快形成全市民族工作一盘棋的强大合力。(潇湘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