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潇湘文化 > 女书文化
分享到:
“女书”纪录片《密语者》入选第95届奥斯卡纪录长片短名单
  • 2022-12-27 10:0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任泽旺 陈军)12月22日,由中国导演冯都、赵青执导的“女书”纪录片《密语者》入选第95届奥斯卡纪录长片短名单。当日凌晨,第95届奥斯卡公布最佳国际影片、最佳纪录长片、最佳原歌曲、最佳原创配乐、最佳音响、最佳视觉效果、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最佳真人短片、最佳纪录短片、最佳动画短片十个类别短名单。

《密语者》拍摄制作历时四年多,讲述了两位当代中国年轻女性面对社会固存的规训和压抑女性的传统观念,努力寻求自我突破、独立与成长的故事。

女书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女性文字,主要在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其近邻一带的妇女中传承,并为妇女所专用,先后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吉尼斯世界纪录、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国际通用字符集,极具地域性。

女书是千年来在女子间秘密相传的文字,《密语者》纪录片中女性都因与女书结缘而展开了新的生活命运。胡欣是江永女书最年轻的传承人,过去的婚姻经历是她挥之不去的心结,她在“传宗接代的传统女性”和“独立自主的现代女性”之间来回拉扯。而思慕是一位都市女性,偶然接触到女书,自学成一名女书艺术家。思慕在独立开明的家庭氛围中长大,面对未婚夫家重男轻女的习俗,她需要在爱情与自我追求之间做一个选择……最终,影片的两位主人公在女书的指引下,在各自人生的重要关口,逐渐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