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2019-07-02 10:58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出台背景

一是国务院有要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国务院已连续4年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

二是市场监管有需要。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场主体大量增长,传统的监管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方式,切实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使市场活而不乱,让企业始终对监管有敬畏之心、不敢心存侥幸,从而自我约束、守法经营,以科学有效地“管”促进更大力度地“放”,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更好的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兴业。

三是市政府有承诺。2019年市人民政府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工作任务和目标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二、制定依据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

(二)《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国发〔2015〕62号)

(三)《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

(四)《湖省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办法》(湘商改〔2016〕5号)

(五)《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47号)

(六)《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发〔2019〕10号

三、起草经过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学习研究了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相关规定,参考了外地先进做法,总结永州市场监管实践的经验,结合永州实际,起草本实施方案。5月21日市政府召开了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会议审议了《永州市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与会单位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实施方案的相关规定,形成正式稿报市政府批准行文。

四、《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

(一)工作目标

1.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库。各成员单位要通过省协同监管平台,建立健全覆盖市县两级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2.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国家和省级业务单位编制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为基础,结合永州市地方性法规、规章等规定由本系统行使的监管执法事项为补充,制定本系统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

3.统筹制定抽查计划。各成员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本地实际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抽查要求,拟定本年度随机抽查计划。抽查计划报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报联席会议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编制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抽查计划。报政府同意后以市政府名义公布。

(二)工作要求

一是坚持全面覆盖。除特殊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行政检查都应该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到今年底,除投诉举报、上级交办、其他部门移交和重点监管事项外,各部门随机抽查事项要达到本部门市场监管领域监管执法事项的100%。到2020年底,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和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二是“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对严格依据抽查事项清单和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场主体出现问题的,应结合执法检查人员工作态度、工作程序方法、客观条件等进行综合分析,该免责的依法依规免于追究相关责任;对未履行、不当履行或违法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要移送有关机关依法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三湘e监督
  • 监督一点通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