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水利局解读《永州市河道采砂管理暂行办法》
  • 2019-11-22 17:28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办法》出台的必要性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省政府把湘江流域保护与治理作为省“一号重点工程”,永州作为湘江的源头,治理好、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责无旁贷。2018年12月2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县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河湖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河道砂石资源实行统一经营管理,具体措施由市州人民政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经过前三轮河道采砂集中整治,我市河道采砂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得到省里充分肯定,但非法采砂时有发生,砂价高、矛盾多等问题渐渐凸显,为解决这些问题,很有必要出台《办法》,对全市的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进行规范和指导。

二、《办法》的主要目标

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维护河势稳定,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通航安全、生态安全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

二、《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共16条,2312字左右。第1至第2条是《办法》制定的法律依据以及河道采砂的定义及范围;第3条是成立河道采砂组织领导机构;第4条是县区人民政府职责;第5条是市直相关部门职责;第6至第8条是采砂规划和采砂许可;第9至第12条是我市行政区域内河道砂石资源实行政府统一经营管理,砂石经营收益上缴财政,市政府授权市级国有平台公司按照河道采砂规划和河道采砂实施方案对本行政区域内省、市管河道砂石进行开采经营活动,县区政府授权县区级国有平台公司对本行政区域内县管河道砂石进行开采经营活动;第13条是采砂船舶、机具管理;第14条是实行采运管理单管理;第15条是考核与考评;第16条是附则,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涉及的河道采砂具体问题由市采砂办牵头制定实施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