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 2021-01-01 10:5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2020成绩单

这一年,“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建成扶贫车间903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21万人。全市现行标准下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1-11月,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在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16位、全省第1位。

隐性债务化解任务超额完成,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这一年,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确保“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全市连续30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派出医疗队3批次43人,全力驰援湖北保卫战、黄冈攻坚战。

第一时间出台复工复产用工保障等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这一年,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深入推进“5个10”工程,创新建立重大项目双月集中开工机制,组织开展6次集中开工签约活动。

聚力推进产业强链、园区强基,启动建设10大产业链。

全市重点铺排的重点产业项目、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重大产品创新项目,提前2个月完成年度投资。

全市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达到116个、居全省第一。

启动文生旅全面融合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行动。创新推出“千年打卡胜地”文旅新IP。

这一年,改革开放全面深化。

“放管服”改革加速,“一件事一次办”惠及城乡,工程项目审批提速,“证照合一”改革领跑全省。

改革迸发活力。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25万户,增长10.22%;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由3-4个月缩减到8个工作日。

1-11月,引进500强产业项目27个、投资328.1亿元,引进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在全省排第2和第5位。

这一年,城乡面貌继续改善。

省文明指数测评继续保持全省同类市州第一。

全国地市信用综合指数排名从去年的190名提升至今年的36名。

新改建农村公路2574.9公里;95.2%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7.58%;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30个。

这一年,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73%以上。

“六覆盖”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年度任务和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清零。

全市有集中供养意愿的2257名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和73名孤儿全部集中供养。

这一年,管党治党坚强有力。

部署开展“深化以案促改”专项警示教育活动。

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部达标,基层保障水平、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鲜明树立实干实绩用人导向。

保持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

2021任务表

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化生态旅游名城,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超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重点任务:

1.全力打造“三个高地”

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商地上找准切入点。持续推进产业强链、园区强基;不断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启动实施中心城区园区提质攻坚三年行动,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培育、设施配套、优化环境”五大攻坚;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优工程,深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

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上找准突破点。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总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积极组织市内有实力的企业科研院所承担一批国家、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一批国家、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打造改革开高地上找准着力点。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综合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洽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基层减负增效等改革试点;持续实施“五大开放行动”,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东亚、东盟的深度合作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瞄准“三类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开展精准招商。

2.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推进商贸流通“百十工程”和“优供促销”,积极推进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城市消费与农村消费、跨境电商与农村电商、外贸与内销融合发展;全力推动文生旅融合发展,围绕打响“千年打卡胜地”主题品牌,推进重点景区提质升级。

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大力实施扩投资专项行动,规划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完善和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水利、市政和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建设运营。

充分发挥现代流通的先导性作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软硬件建设,优化物流配送网,完善冷链配送投递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一批综合物流园区,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尽快补齐物流发展短板。

3.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加快发展精细农业。坚定扛起农业大市责任,把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副食品供给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农业农村“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升级版,做大做强两茶一柑一菜一药”优势主导产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打通城乡人才培养交流通道,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和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开展动态管理。接续推进脱贫摘帽地区乡村全面振兴,统筹做好继续帮扶、宣传总结、舆论引导等工作,注重扶贫产业长期培育,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4.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力争永清广高铁、机场迁建、兴永郴赣铁路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抓好湘桂铁路扩能、衡永高速、湘江永州至衡阳千吨级航道改扩建、冷东一级公路、上大一级公路和在建干线公路建设,开工建设邵永高铁、零道高速,提升零陵机场通航能力。

加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按照“一江两岸、南北联城、带状组团、中部崛起”的总体思路,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加快中心城区联城步伐;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打造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等特色小镇。

加速壮大县域经济。深化扩权强县改革,赋予县区(经开区、管理区)更多自主发展、自主创新的市级管理权限。支持县区采取“抱团发展、错位发展、关联发展”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引导县区积极对接省特色县域经济强县工程。

5.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深化污染防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推进湘江保护和洽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确保水生态环境优良比例达到100%,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土壤环境安全稳定。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湘江永州段治岸治污治渔,建立河道保洁长效机制,全面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以上;加快湘江绿色走廊建设,打造国省道、高速公路生态廊道;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提升生态系统、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清洁生产、绿色化改造;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度,加快建立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全力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6.大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全力稳定就业大局。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强化就业公共服务,完善劳务对接机制,促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实现重点群体稳定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不断强化社会保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提标要求;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州。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完善政府债务全过程管理模式,积极争取建制县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持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