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解读《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六条措施》
  • 2021-09-08 15:59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7月9日,市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研究明确:“今年的市政府全会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由政府办牵头,相关的部门配合,认真研究制定几条刚性的硬措施。”会后,市政府秘书长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我局根据近年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关会议精神、《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湘政办发〔2021〕18号文件)的有关要求以及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调研搜集的有关情况,起草了《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六条措施(征求意见稿》。

二、文件主要内容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六条措施》文稿内容坚持一个导向、两个结合。一个导向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当前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主要目的。两个结合,一是结合上级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要求,主要是李克强总理近年来对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及省政府出台的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文件精神,二是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别是我市在落实上级政策文件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总体目标是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具体内容为6个方面。

1、精简高效,限时审批。主要解决审批服务慢的问题。文件明确在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基础上,推进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五减”、“三化”。具体在四个方面提升时效。一是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简化企业准入和退出程序,将企业开办组成“一件事”一次办结,时限压缩到2个工作日以内,推行准入即准营。二是提升水电气要素报装便利度,进一步简化用电、用水、用气的报装流程,压缩报装时间。三是提升帮代办服务。用帮代办代替企业跑腿,实现服务高效。四提升园区办事效率。对园区进一步简政放权,更直接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园区活力。

2、统筹整合,联办促建。主要解决项目落地难问题。重点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破解环节多、时间长、费用高难题。推行4大改革举措。一是推行施工图审查“零跑腿、零接触、零付费”改革。二是实施“拿地即开工”改革,实现工业项目带方案出让、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拿地即开工”常态化。三是实施“交房即交证”改革,逐步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的同时即可为购房人办理不动产权证。四是积极探索土地出让与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挂钩,逐步推行“熟地”出让。

3、重帮善管,执法规范。主要解决执法监管乱的问题。重点是着力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落地。减少检查频次,推行部门联合监管,明确未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要列入优化营商环境重点监督范围。要求各部门制定“免罚清单”,并限制自由裁量权。为确保公正规范执法,明确加强执法监管,对发现的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或趋利执法行为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4、重拳出击,净化环境。主要是解决项目施工环境差问题。建立领导联系项目制度,化解项目矛盾纠纷。对企业集中区加强治安管理,净化治安环境。先警示后处理,对三强三堵行为进行快速及时处置。对牵头者和参与者分别明确了打击处置措施。

5、高位推动,专班履约。主要解决履约践诺难的问题。文件明确在两大块发力。一是全面清理政府及部门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合同履行情况,依法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二是梳理涉企优惠政策,及时兑现惠企政策,增强企业获得感。为确保取得实效,市里成立由市级领导牵头的专班统筹推进。

6、整合平台,畅通投诉。主要是解决投诉渠道堵问题。采取两种方式畅通企业投诉渠道。一是敞开接。开通营商环境投诉专线,统一归集到12345市民热线,实行“一号对外、归口受理、联动处置”,并实行市直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定期接听制度。同时对投诉处理明确具体期限。二是主动访。开展大走访调研,收集问题交办问题解决问题,构建良好政商关系。

为检验文件有效执行和落地,提出建立季度营商环境测评工作机制,实施分类测评,以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为主,对具有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的重点部门开展针对性测评。并对各部门落实本文件提出了纪律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