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文件(权威)解读
分享到:
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解读《永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计划(2021-2025年)》
  • 2021-12-30 11:11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至2025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任务根据2021年省对市州绩效考核管理目标,要求各市及时制定出台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计划(2021-2025年)》,纳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首要考核内容。市科协作为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根据2021年6月3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和11月2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4)文件精神,起草《永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计划(2021-2025年)》(简称《计划》)。

二、文件的起草依据和过程

2021年6月3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和9月6日湖南省纲要办《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10月份,永州市纲要办(科协)下发《永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发送到市纲要办各成员单位和县市区纲要办(科协),在搜集整理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依据11月22日出台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4)文件精神,形成《永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永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1.指导思想;2.目标: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

(二)“五大提升行动”:1.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2.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3.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4.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5.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三)“四大重点工程”:1.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2.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3.科普基础设施工程;4.基础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四)组织实施:1.组织保障;2.机制保障;3.条件保障;4.进度安排。

四、政策特点和创新举措:

1.政策特点: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国务院2021年6月3日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精神,提出2025年,我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将超过15%的目标任务。到2025年,“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2.创新举措:为有效促进民科学素质提升,“十四五”时期我将聚焦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5类重点人群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4项重点工程。未来五年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再提升科学素质建设迎来扩面、提质增效。《计划》注重务实落地,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5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推动科普由“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如何让科普更加深入大众生活?一是围绕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科普服务供给效能。建议开展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4项重点工程,加强政策机制建设,有效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发展大格局。具体来说就是建立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开展科普的政策保障;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推进智慧科普建设;加强永州市科技馆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针对薄弱现状,强化基层科普能力提升。二是在优化供给上,激发社会多方主体开展和参加科普积极性,构筑科普共同体;加强科技馆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覆盖面;推动科普信息化规范化发展。三是在提升科技教育能力上,以更多校外科普资源弥补课堂科技教育不足;开展中小学教师科技培训,提升其科学素质和科学教学能力;发挥全市各级学会组织的科技智力优势,为学校科学教育赋能;加强科技教师和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及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等

五、新老政策差异:以“一小一老”为例,此次将“保护学生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和想象力”写进了《计划》,更加重视在青少年心中根植科学梦想、培养科学兴趣。《计划》要求,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引导变革教学方式,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深度融合,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完善科学教育质量评价和青少年科学素质监测评估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引导有创新潜质的青少年学生个性化发展;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将科学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新科技知识技能培训科技辅导员的培训

当前老龄化程度加深和信息化转型加速,让老年群体科学素质短板愈发凸显。“十四五”时期,《计划》提出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