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舜文化
分享到:
关于舜帝时代的绚丽想象与从容叙述——读李长廷先生长篇历史小说《南行志异》
  • 2019-07-29 09:0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周甲辰

李长廷先生是永州文坛的常青树,他的长篇历史小说《南行志异》可谓永州文坛本年度的重要收获。作品从舜帝梦游九嶷起笔,到舜帝魂归九嶷终篇,全景式再现了舜帝时代的自然环境与社会景观,蕴含丰富,情感慈悲,叙述从容,值得我们仔细研读。

一、丰富的历史想象

《南行志异》的故事情节随着舜帝南行的足迹依次展开,舜帝南行之路是流动的风景线,从蒲坂到君山岛、再到九嶷山,一路的奇山异水,古村秘洞,异域仙境让人心向往之。舜帝南行之路也是礼俗的展演台,从桑林之乐、水上“捉鱼”、花椒定亲等奇异婚俗,到祭火、祭天、祭轰隆等庄严祭礼,再到葬鱼、浴日、祈雨等神秘巫风,各种奇风异俗让人目不暇接。舜帝南行之路还是奇禽异兽与奇珍异宝的展览馆,那里活跃着委蛇、笨死鸟、凭霄雀等奇异的动物,生长着醉草、瑶草、舜花等奇异的植物,还创造了玛瑙瓮、玉玦龙、玉琯等奇异的器物,众多闻所未闻的珍宝让人眼界大开。从总体上看,作品关于舜帝时代的描绘异彩纷呈,富有吸引力。

以南行为线索,以舜帝为中心,作品描写了三苗、封豨、修蛇等数十个语言装扮、饮食婚姻、文化传承各异的部族,刻画了精明勤苦的禹、老成持重的皋陶、自负狭隘的丹朱等数十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展示了部族及人物之间深刻的历史矛盾与复杂的现实冲突。作品还穿插介绍了尧舜放逐四凶、舜歌南风、大禹治水等历史事件,叙述了瑶姬化草、嫦娥奔月、精卫填海等神话传说,引用了《击壤歌》《南风歌》《卿云歌》等远古谣歌,内容涉及物质生活、精神风貌与文化传承各个方面,可谓舜帝时代社会生活的万花筒与百科全书。要完成这众多内容的呈现,构建一个具有传奇性、神秘性与审美性的艺术空间,不仅需要故事框架、人物名录与草木词典,更需要生动的细节与精心的安排,这既考验作者的知识储备,也考验作者的智慧才能,更考验作者的想象力。

二、深刻的人文情怀

李长廷先生出生于1940年,现年近八旬,饱读诗书,惯看人情,具有深厚的修养与慈悲的情怀。他以敬仰之情刻画舜帝的美好品德与崇高威望。在他笔下,舜帝梦到南方的一座山峰就一定要去看一看,即便是需趟过重重危险,也义无反顾地要把自己交托给这座山峰。南行途中舜帝演奏韶乐,施行教化;推行象刑,救人性命;教人礼让,化解争执;凿井制扇,推广科技等,为南方文明开发与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除舜帝外,作者对其他人物也多抱赏识与同情之心,他肯定北人无择、方回、善卷对世俗的超越,讴歌嗷、耕者和连体人的舍生取义,表现黑鸠对候鸟的执着追踪。在他笔下,动物有时也具有了不起的美德。小狗灵灵有智慧,通人情,灵敏乖巧;半人半兽的猓猓懂得爱情,敢于舍己救人。对于烛光宵明沉溺云梦、舜帝魂归九嶷这样的人间惨剧,作者不忍直视,都将其写得朦胧唯美,仙气氤氲,如诗似梦。

特别令人注目的是作品详尽表现了舜帝与娥皇、女英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依恋与相互尊重,展现了这场千古情爱的无穷魅力。作品还表现了羿与嫦娥、盘瓠与蛮女、禹与女娇、嗷与青果、黑鸠与女丑等多对男女的感情,将一见钟情、野合私奔、舍身殉情、望穿秋水、生死不离等浪漫爱情的基本情节构件都演绎了一遍。除爱情外,作品还抒写了父母与舜对象的思念之情、登比氏失去烛光宵明之后的绝望之情,皋陶等大臣对舜的依恋之情以及广大百姓对舜的景仰之情等,这些情感均圣洁美好。在描述各种感情的同时,作者对历史上一些饱受争议的事件与人物给予了全新的解释。史料记载父母与象虐待舜,通过烧仓、填井等多种方法谋害舜,作者解释说,这是因为象“太淘气”,爱搞恶作剧,被人误传的结果。史料记载舜“封象于有庳”,作者解释说,象之所以来到遥远的南方是离家出走后被人绑架挟持的结果。史料记载瑶族始祖盘瓠是一只犬,有些学者解释为龙犬,作者则解释为善于驯犬的青年。作者这些种解释不仅独出心裁,个性十足,而且富有人情味与感染力。

三、从容的故事叙述

开始《南行志异》创作时,李长廷先生已退休多年。写作早已不是他必须完成的任务或工作。在他看来,文学创作就是跟自己谈心,所以,他想写就写,想写多少就写多少,尽可能做到快乐写作。他认为,浮躁是写作的大敌,他反复告诫自己,心要慢下来,再慢下来。作为慢节奏谈心的产物,《南行志异》的叙述显得自在从容,犹如老人讲古,又如先生说书,胸有成竹,娓娓道来,知识丰富驳杂,语言明白晓畅,节奏舒缓平和,描人状物多运用传统的白描手法,略显口语化的句式中常夹杂“大”“姆妈”“青皮子”等湘南方言的一些词语,叙事写人的同时还不忘见缝插针传授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作品整体给人的感觉是朴素、亲切、传统。

对于舜晚年移驾南方这段史实,历史上存在不少争论。有人说是巡狩,有人说是征伐,还有人认为此事纯属子虚乌有。李长廷先生创造性地以“南行”来解释。因为是“南行”,带有很大的自由性,所以,在作者笔下,舜可以广泛地接触不同部族、不同阶层的人,历经形形色色的事,作品也才能装下作者想装的众多内容。在南行队伍的安排上,作者让舜帝一行先行,娥皇、女英等人稍后出发,两队人马,两条线索或分或和,或虚或实,穿插照应,行文富于变化。围绕南行这条主线,作者采用倒叙、插叙、预叙、补叙等多种方式,介绍舜帝的成长经历与奋斗历程。同时,巧妙设置人物关系,通过偶遇、巧合、追寻等方式,将众多的人物与事件串联起来,依次展示给读者看。整部作品人物众多而安排有序,故事繁复而不显杂乱,显示了很高艺术把控能力。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