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祁阳三把钥匙开启城市发展大格局
  • 2018-02-13 10:2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通讯员  陈华波 黄茂林

城市发展由功能要素集聚期、城市病显现期迅速步入城市功能疏解期。“经济繁荣、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富有活力、辐射面广”已成为城市现代化建设的“硬指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为我们打开了思路。祁阳打造永府“明珠”,着手建设永州北边城市“吸附圈”,以“创新、管理、服务”三把“金钥匙”解锁城市发展大格局,擦亮祁阳名片。

创新之匙——激活发展“源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时代进步的关键。城市发展理念推陈出新,要告别“千城一面”的发展模式,首要的任务就是挖掘自身的文化基因,扮靓自己的文化名片,将文化贯穿于城市发展的始终。过去,城市发展追求规模,看重数量,偏重体量。城市建设千篇一律,走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间,总难找到那份质朴的归属感。游鱼、远山无处寻觅,乡愁、乡情无处安放。城市发展走上了十字路口,困难和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破题?祁阳走出了新路径。

近年来,祁阳绘“古色”,注“绿色”,韵“红色”,以“1353”发展思路为纲领,以创“国卫”为突破口,创新实施城市“五园五化”战役,城市建公园、社区建花园、单位建庭园、小区建游园、百姓建家园,净化、绿化、亮化、文化、智能化,着力打造“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的生态智慧、园林现代化中等城市。清风、党建、祁剧、饮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禁毒等一个个特色主题小游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以弘扬,让城市文韵浓厚,文脉幽长;龙山公园、椒山公园、望浯公园等一个个百姓家门口的公园,让城市处处见绿,时时有花景,处处闻花香;浯溪公园、陶铸公园、陶铸故居、潘市陶铸红军学校等红色基因孕育地,让“红”色得以传承,“松树”精神得以传扬;“祁剧、祁阳石、祁阳小调、浯溪碑林”等四个带“古”字色的名片,让城市古韵得以彰显,文化内涵更为丰富;浯溪风景区、李家大院、城南门户、湘江百里画廊等一个个城市风景区,让城市品位跃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手握“创新之匙”的祁阳人,创造性地绘就了“一江两岸、产城融合、生态智慧”的城市发展大格局。

管理之匙——重载发展“运算符”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最是于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当前,城市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环境污染等“旧疾”成了城市发展的现实障碍。祁阳率先坚持“地图思维”,精准把脉各管理要素,以政府有形之手“精管”,社会无形之手“共管”,市民热忱之手“参管”,“三只手”相向发力,重载发展“运算符”,形成同管同治同享的最大社会合力。城市管理的“最后一公里”被最大限度打通。

有形之手“精管”。坚持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日常保洁维护,市容乱象、环保治理,改善城市环境,优化城市秩序,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做实三级网格平台,推行网格化管理,盘活政府有限资源,强化政府职能,从精从细从严管理,对“六乱”行为实行“零容忍”,做到既治“里子”,又修“面子”。强化网格覆盖面,确保“人在网格中、事在网格办”,实现管理有声音、有图像、有痕迹、有反馈,切实转变城市管理风气,提振城市形象。

无形之手“共管”。城市管理不能政府“剃头挑子一头热”,推动城市管理从“一元化”向“多元化”转变,融入“共治共管”思维十分必要。积极引导企业、经营主体、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与经营,提高全社会“共治共管”的参与度,实现“同频同振、同向同进、同治同管”的社会管理格局,延伸城市管理“触角”。

热忱之手“参管”。充分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发挥市民“参管”的积极性,用好市民的“热忱之手、勤劳之手”共绘城市管理蓝图,汇集群众“甜美创意”,管出“祁城”美好未来。

服务之匙——开拓发展“活力泉”

畅通服务渠道,将服务意识刻进城市发展脉络。以公共服务标准化增民均衡感,信息服务智能化增民获得感,法治服务便民化增民幸福感,不断释放服务“活力泉”,为城市发展探索出一条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公共服务标准化。公共服务标准化是有效破解公共服务提供过程中的效率不高、权责不清、程序不规范、信息不透明、服务碎片化等问题的利器,通过硬化“一把标尺”,为权力绑上更多更牢固的缰绳,将服务管理由“软约束”推向“硬约束”,服务方式从“粗放式”推向“精准化”,服务内容从“碎片化”推向“整体性”,消除部门间、地区间公共服务的差异性,在动态治理中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注入磅礴动力。

信息服务智能化。坚持信息为王,对接“互联网+政务服务”战略布局,扎实推进“智慧祁阳”建设步伐,继续深化“一平台三中心”创建,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实现由“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的根本转变,聚焦城市发展中的“民生热点、政府痛点、管理难点”问题,构建城市管理系统“一张网”,加快升级现有网格中心,统筹建设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推动城市管理服务向“精细化、网格化、智慧化”迈进。

法治服务便民化。党的十八大将法治确立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国家和地区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切入点。因此,就是要树立法治思维,晒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办事环节,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加大法治便民利民力度,不断延伸法律援助服务“毛细血管”,为市民能就近、便利的获得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最终,增进群众安全感,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扎牢法治保障的口袋。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