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宁远:打糍粑 乐陶陶
  • 2019-02-11 09:2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蔡再明  通讯员 骆力军 单明海

新春佳节,宁远县中和镇西江源村举行打糍粑比赛,喜庆丰收,村里男女老少纷纷聚集到村活动中心广场观看比赛。

西江源村是典型的高寒山区,村里大部分为瑶族同胞,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打糍粑是村里过春节必不可少的一项传统习俗,具有浓浓的乡村风味。糍粑是村民们过春节待客的常备礼品,也是走亲访友的必备礼物。

天刚亮,村民们就忙着淘洗、浸泡糯米,然后将浸泡好的糯米倒入木甑子内蒸,再将蒸熟的糯米放入石槽内,就正式开始打糍粑了。

“决赛开始!”随着主持人李新成的一声令下,18名成年男子分成两人一组,分三批同时进行比拼,各抡一把原木做的大锤,轮流向石槽里的糯米饭锤下去,看谁打得又快又好,以糍粑是否有劲道、嚼头判定名次。

活动现场,加油声、欢呼声不绝于耳,人声鼎沸,一派热闹欢腾的景象。

“家家喜洋洋咦,欢欢喜喜迎新年啰。”参赛选手边打糍粑边唱号子。整齐划一的动作,色彩艳丽的瑶族服装,令人心旷神怡的号子,让围观的群众连连叫好。

“我10多岁就开始打糍粑,前几年村里用机器打的糍粑没柔劲,也没回味,还是用手打的糍粑有劲道,也更有年味!”62岁的村民盘运贵劲头十足,打糍粑的力度私毫不输年轻人。

“再使点劲,马上就要打好了。” “洒点米面,到桌上捏糍粑了。”男人们打得有劲,负责捏糍粑的妇女们也私毫不认输。各组成员配合默契,参赛妇女们扯下一团粘粑粑,沾上干糯米粉,在木板上揉搓成圆球,压扁成饼状, “推、绞、揉、打”,一招一式都十分认真娴熟,刚做出来的糍粑十分柔软,并带着温热。大家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打糍粑最开心了,因为我们住上了新房,现在的新房和城里的小区房差不多。”贫困户赵四合享受到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全家住在靠近镇上的新房子。

“时间到!”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参赛选手停下了手中的活。

“我们组打了19个糍粑,想通过这个数字和圆圆的糍粑,来寓意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美好。”站在领奖台上,获得比赛冠军的李爱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村支书欧阳旺辉介绍,打糍粑是一项集体活动,团团圆圆的糍粑更是黏住邻里情的集结号,是团结与力量的象征。今后,这项活动还将坚持下去,我们要将糍粑打造成品牌,走向市场,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好门路。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