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宁远:林下养土鸡 共奔致富路
  • 2019-05-16 09:1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乐水旺)“近段长时间阴雨,空气潮湿,散养土鸡容易患溃疡性肠炎,治疗用“肠炎痢清”每瓶100克兑水100公斤全天饮用,同时对鸡舍及周边环境消毒。”5月14日,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紫江村绿生源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盘万清为学员手把手教技术。

盘万清今年40岁,1997年高中毕业到广东打工,2008年返乡发现了一个商机:逢年过节,很多城里人喜欢进山买土货,价格非常贵。

2014年,盘万清决定改行从事林下养殖。他首次买回6000只土鸡种苗,小鸡脱温后放养上山,却莫名其妙出现死亡,最多的一天死了400多只。盘万清带着死鸡徒步10多公里找兽医,兽医只提醒他晚上注意观察。到了晚上,由于大山里昼夜温差大,小鸡全部聚在一起取暖,底层的鸡受压迫又缺氧导致窒息死亡。屋漏偏遭连夜雨,当年8月一场突发暴雨几乎毁掉了他所有的心血。暴雨中,木架搭成的鸡棚冲垮了,快要上市的土鸡被洪水冲走。缺技术、缺经验使盘万清损失5万多元。

    创业艰辛,饱尝酸甜苦辣的盘万清准备放弃。这时,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曹春晖找上门来鼓励他:“产业扶贫正需要你们这种有一定文化又有抱负的年轻人。”然后,跟他一起寻找适应当地环境的土鸡品种,还支持他改善养鸡条件,重新提振了他养鸡的信心。

为弥补学识不足,盘万清自主学习畜牧兽医知识,订阅《湖南畜牧》《养禽与禽病防治》等杂志,坚持每天上网学习养鸡知识1小时,还脱产到衡阳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养鸡。

为寻找适应山区环境的土鸡品种,盘万清跑遍大大小小100多家土鸡养殖场进行考察。最后,从道县一家养鸡场引进种鸡2000羽,通过自繁自养和品种改良选育出了自己的土鸡品种。

盘万清说:“我们这里是天然氧吧,土鸡放养在树林里,吃的是草籽、虫子,喝的是纯净水,活动空间大,跑得快、飞得高,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养鸡场发展到年出笼6万只。

2016年,盘万清牵头成立九嶷山紫江村绿生源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农民提供“统一供种、统一防疫、统一饲养、统一销售”服务,凡是参加学习养鸡的农民,他都要求跟班学习3个月,合作社免费提供食宿,以此辐射带动附近200多户农民养鸡,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盘万清还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帮扶,在村里免费开展技术培训30余场次,培训800余人次,吸纳本村20多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变“输血扶持”为“造血帮扶”。村民黄金宝说:“在盘万清的帮助下,我家每年出笼土鸡1000羽左右,纯收入2.5万元以上。”

谈到未来的发展,盘万清信心满满:“目前,我们在县城开起了网店,拓宽了土鸡的销售渠道。明年,我们的土鸡出笼量将达到20万只。”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