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产业抱团奔富路
  • 2019-10-22 08:2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黄志东 张德水 龙云飞)10月20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大路铺镇梁木桥基地,黎家能正在指导收割机抢收晚稻,不一会儿汗水已湿透了他的衣背。

黎家能今年39岁,是白芒营镇隔河村人。1999年,黎家能从县职业中专毕业后,到广东一家灯饰厂打工多年,体会到了打工的艰辛,一直想自己创业。了解到县里对发展制香业有扶持,2011年黎家能返乡办起了制香厂,因做制香业客商欠账的多,4年后黎家能改行种烤烟。 “看到我们这里种烤烟效益好,国家对农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我决心规模种植烤烟。”黎家能道出了规模种烟的原因。

黎家能采取烟稻轮作的模式种植300亩烤烟,亩收入在4500元左右,成为村里的致富能人,被村民选为村支书。为进一步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2015年黎家能同杨记祥、张军等5名年轻人注册成立了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白芒营上中、隔河等村流转农田1350亩,采取烟稻轮作、烟菜轮作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黎家能的合作社有土地1100亩,用于种烤烟、中稻和晚稻,每年收入100多万元。 黎家能说:“土地规模种植,抱团发展,效益才好。同时,带动40多名贫困村民增收。”

据悉,该县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因地制宜、整合分散耕地和闲置土地,探索出“大户经营”“带地入股”的经营模式,积极引导种养大户、致富能手加入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改变农民“单打独斗”,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实现“抱团致富”。同时,积极开展“一村一品”致富带头人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培养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和致富带头人,增强他们发展生产、创业兴业、带头致富能力,带动村民成为推进“一村一品”发展的主力军。目前,该县共有专业合作社340余家、家庭农场270余家,1.7万名贫困村民加入“一村一品”创业大军中脱贫致富,带动4万多名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