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双牌为担保贷款者圆“创业梦”
  • 2019-12-13 08:3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蒋云鹏 通讯员 成正 谢东风)双牌县现辖6个镇5个乡3个国有林场和1个国家森林公园,总人口20.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约16.2万人(含水淹区人口3.2万人),是一个集林区、山区、水淹区于一身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今年以来,双牌办理创业担保贷款449笔,新发放贷款7604万元,共拨付财政贴息437.26万元,扶持创业经济实体449家,带动1890人就业。2019年双牌县创业担保贷款新增发放居全市首位。

完善政策让更多创业者受益

在稳就业的新形势下,双牌针对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对原有模式进行了创新和完善,出台了《双牌县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大胆开拓,积极推进。

双牌充分兼顾创业者的普遍愿望和承受能力,放宽贷款额度,把个人贷款额度由原来的10万元,放宽到所有人员最高可贷15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根据吸纳就业人数,按人平15万元的标准,最高可放贷75万元;劳动密集型企业最高可贷款300万元。贷款扶持对象由最初的城镇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城镇复退军人、失地农民和返乡农民工为主,放宽到全县范围内除国家公职人员外有创业愿望的所有城乡劳动者;从2019年1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可以贴息三年。

采用多样化担保方式,可以由公职人员的工资或资产提供担保;可以由贷款人相互提供联带担保;可以用不动产抵押担保。担保方式灵活多样,既方便了申贷者,也有效控制了资金风险。

双牌县是一个边远山区贫困县,边远乡镇离县城近百公里,往来很不方便。为了给创业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把城南信用社一个农村信用社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扩充至在全县19个农村信用社可以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与邮政储蓄银行也签署了合作协议。积极推行联合审核贷款的“一站式”服务,部门之间形成了有效衔接和联动机制。

“就业扶贫”转变为“创业扶贫”

双牌通过创新创业培训模式解决创业能力问题。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必须参加创业培训并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对创业学员统一实行免学费、免资料费、免食宿费,并指派专人有针对性的实地辅导,提供后续服务。返乡打工能人马艳华通过参加创业培训,申请创业担保贷款50万元,在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安置点,投资创办了润达服装厂就业扶贫车间,吸纳了60余名农民工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人。

同时,双牌将生态开发利用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推广农业标准化、现代化、集约化生产模式,先后建立百香果、黄梨、樱桃、葡萄等生态水果种植基地20个,总面积近2万亩。在全县建起4个百亩连片的无公害生态蔬菜种植基地;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引进和推广生态牛、羊、山鸡、野猪等综合经营生态养殖模式,形成了一批生态养殖综合开发致富产业。开发了“日月湖湿地公园游”“生态庄园观光”“汉文化风情村”等以绿色山水、田园风光、民俗风情为特色的生态旅游项目。

双牌鼓励大学毕业生及各类失业人员从事网络创业,并聘请高水平的培训师进行理论学习、岗位实践和跨境贸易名优产品的电商实战训练,学员培训合格后获得人社部门颁发的《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凭证书实现经认定的网络创业可享受双牌县15万创业担保贷款并全额贴息。为学员配备创业专家进行全程创业帮扶。2019年开设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108人,已有81人开办网店,其中41人跟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签约,成为阿里巴巴村淘首批合伙人,直接带动就业200多人。

麻江镇白水岭瑶族村,地处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进出口,为了把白水岭村全力打造成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示范点,县人社局精准培训,提高村民职业技能,促进农家乐的繁荣发展,挑选18名村民参加餐饮创业培训班。此次培训结束后,为18人提供18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用于农家乐的经营发展。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