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大山深处种茶忙
  • 2020-02-14 08:2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志东 李端生)2月11日,春雨绵绵,暖意融融,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长山村,一群民工戴着口罩在抢抓时节种植茶苗,一派繁忙的景象。

11.png

立春已过,春茶生产即将开始。为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促进茶业产业的发展,江华农业农村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切实打赢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两大战役”,实现茶叶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疫情宣传与人员管控。该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电话等媒介,了解当前疫情防控动态,严格遵守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定。在疫情解除以前,通过网络、书籍丰富和提升茶叶管理技术的储备。同时,组织配合做好宣传疏导、人员安保等安全防范工作。劳力组织做好每位从业人员的健康情况和相关信息登记备案,尽量使用本村劳力,避免跨区域人员作业。督促参与生产的工作人员,勤洗手、戴口罩。生产工具专人专用,定时消毒。务工人员田间分散作业,相距2-3米。在确保人员安全情况下,推进春茶生产有序开展。

二是做好茶园补苗与春季管理。新扩茶园幼苗种植及补苗,时间选择在茶苗地上部分处于休眠状态时进行,一般在秋冬季至翌年早春即11月至次年3月上旬春茶萌发前进行。以江华的气候特点,宜尽快种植,宜早不宜迟。由于2019年秋冬少雨,气候干燥、温度偏高,导致全县部分新扩茶园没有及时移栽及补苗,而当前雨水充沛、气温适宜,正是移栽及补苗的大好时机。品种选择非常重要,根据现阶段茶叶发展趋势,选择江华苦茶21-3、江华苦茶21-1等江华苦茶良种及江华苦茶群体种(县内有供应),或湘西黄金茶等品种(省茶叶研究所有供应)。注意茶苗种植技术到位,重点做好“打泥浆、栽得深、踩得紧、剪得早”等实用技术。有条件的茶园可在种植前开深沟施入100~200公斤有机肥混合40公斤复合肥,可提早成园。对缺蔸断行的茶园,采用同一品种的合格健壮茶苗进行补植。及时 施 下 第 一 次 催 芽 肥 ,一般在春茶萌动前15-30天左右施入,每亩施茶叶专用肥或复合肥20-30公斤/亩。

三是做好春茶采摘前准备工作。据江华县以往的经验,早熟品种如乌牛早、湘西黄金茶2月中下旬即可采摘,安吉白茶一般在3月初即可采摘,因此春茶采摘即将来临,刻不容缓。各企业、合作社、大户要提前做好各方面准备及防疫工作预案,包括防疫物资的准备。提前整理好茶厂卫生和设备开机前检修调试工作。做到茶厂通风透气、整洁有序,确保加工设施正常开机与良好运行。提前准备好盛放鲜叶的安全器具和摊青设施,做好消毒防范措施。根据疫情动态和地方控制人员流动规定要求,结合茶叶生产劳力需求预估,做好采茶工和加工操作人员的组织落实工作。以村为单位,发动全村闲置劳动力参与采茶,重点挖掘本地因疫情未外出打工的、身体健康的劳动力从事采茶和茶叶加工等工作。鲜叶交易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现金交易减少接触,并服从鲜叶交易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人吃饭用自己的碗筷打饭菜,分散用餐,不能围桌吃饭。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