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用全家力量书写抗疫答卷——记湖南最美抗疫家庭、新田县石羊镇塘罗村周菊家庭
  • 2020-05-25 09:0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蒋艳丽 郑祖厚)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庚子春节很不平凡。从大年三十晚开始,周菊和她的家人,连续50余天冲锋在基层抗疫、复工复产最前线。她成功排查出一名新冠病毒患者,为新田县打好防疫主动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近日,湖南省妇联通报表彰100户湖南省抗疫最美家庭。周菊家庭就是我市受表彰的7个之一。

主动作为,争当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疫情就是责任,防控就是命令。“疫情防控工作不分男女,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疫情,周菊冲锋在前。

今年38岁的周菊,是新田县石羊镇塘罗村妇联主席和中共党员。

时间,回拨到春节前夕。1月24日。正是大年三十,新田县妇联发出加强防范新冠疫情倡议书后,周菊顾不上为家人准备年夜饭,召集全村妇联执委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严格排查,才能拉紧疫情防控警报弦。从1月26日开始,几天之内,周菊先后排查湖北返乡13户,从广东等外省返回人员294名。

1月31日,她在排查时,及时发现从广东省回塘罗村过年的一家三口,有1个疑似病人。她一边控制他的家人,减少与其他人接触,一边向上报主管部门汇报,直到凌晨,将病人送上救护车,才回家休息。

2月2日,邓某的两位家人也确诊。于是,村两委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2月3日,全村实行封闭管理。

由于及时妥善处置,全村502户3000人无一人感染,也为新田县(新田就是此3例)防疫作了巨大贡献。

作为新田县唯一的疫区。疫情当头,周菊的家人从最开始的担心和不理解,最后到全家一起上阵。

一只口罩、一把体温枪,一份登记表,就是周菊每天的行装。连续很多天,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值班值守,上报信息、排查人员。

她丈夫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非党积极分子。他积极参与全村防疫宣传工作。还主动承担辖区内的消毒杀菌工作,组织志愿者清扫卫生死角。

在周菊的影响下,她的公公、婆婆号召村内老人少出门、少聚会、多居家,主动承担照顾11岁的孙子和2岁孙女的责任。还成功劝阻丧事从简1起。

没有后顾之忧,周菊工作更努力。她每天带着妇女宣传小分队,走街串巷做好入户宣传。

周菊儿子邓博文为她写了一封《给基层抗疫一线妈妈的信》,表示:“要以妈妈为榜样,自己照顾好自己,希望疫情快点结束,让妈妈早点好好休息。”

主动服务,争当物资配送的“快递员”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的一点善举,星火点亮人间大爱。

“是党员,就有一种责任。在抗疫情面前,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周菊说。

全村实行全封闭管理期间,村里居民生活物资采购存在难题。为保障全村3000人的正常生活,周菊和丈夫成了临时“快递员”。

隔离病毒不隔爱。周菊夫妇对全村村民的家庭生活必需品实行全免费代购服务,认真做好爱心人士捐赠物资接收配送工作。

周菊夫妇建议村民不出门,他们却每天走在大街小巷。他们将捐赠物资按户按人口分好类别和份量,对物品进行消毒后,将防护物资和生活物品及时送到群众家门口,先后为群众上门送物资200余件。

主动参谋,争当复工复产的“服务员”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

疫情得到控制后,周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3月11日,周菊带领着全家和全村妇女同胞们上山植树造林,为全面复工复产吹响集结号。

周菊与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上门做宣传,引导村民参加网上“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奔走在企业与村民之间,5名村民在本县企业找到就业岗位。

兴产业是脱贫的关键。周菊和村两委干部开辟绿色通道,大力培养潜力烟农,抛荒复垦。今年落实烤烟生产面积488亩,比上年增加了8亩。

周菊的举动不是偶然的。近几年,她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创业女性”“计生协会优秀会员”“湖南省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带动型培训优秀学员”“优秀志愿者”。2020年被授予永州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