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新田:倾情共筑扶贫路 实干开启新征程
  • 2020-07-07 09:53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日报讯(通讯员 何建飞 何登武 陈瑛 杨源 )S345新田至二广高速宁远互通公路,是新田县迄今为止最高级别的公路项目。他,一头情系45万新田人民的热切期盼,一头连着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 在两个多月时间里,新田县一级公路建设指挥部与疫情决战、与风雨决战、与烈日决战,上演了征地拆迁“新田速度”。 在项目建设征途中,新田人民再一次以艰苦奋斗、奋勇争先诠释了“南有新田”精神。

困局:脱贫攻坚“瓶颈之痛” 南岭山脉,横亘东西;罗霄山脉,纵贯南北。受大山阻隔,位于湘南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新田县,长期与沿海地区交流不便,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永连公路修通之前,从新田到永州市开会,必须绕道道县,需要7个小时左右。”新田县退休老干部谢林林对新田过去极为落后的交通面貌记忆犹新。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新田县大力实施“交通提质”战役,实现了“乡乡通省道、村村通水泥路”,但是苦于没有大交通支撑,仍然摆脱不了无铁路、无航运、无高速的“三无”县局面,难以撕掉“偏远”“落后”的标签。 “三年前,几家广东家具企业非常看好新田家私产业的发展态势,准备投资建厂,可是因为我们‘交通条件差、物流成本高’,最后选择了临近通高速的桂阳县投资。”面对交通滞后导致的招商困难,新田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向法有难以诉说的苦衷。 “一路不通,制约一片”。背着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条件滞后的沉重“包袱”,新田人对“路”的渴望,可以用“望眼欲穿”来形容。

决策:“交通梦”迎来了转机 如何破解交通瓶颈,是新田人民最关注的大事,也是历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提到最多的议题。县委书记唐军向我们介绍:“人民的期盼,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县委、县政府将把交通瓶颈作为最大的难题来破解”。 一份重要文件,让国贫县新田看到了破解交通瓶颈的希望。湖南省《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提出,“实现贫困地区所有县城30分钟内上高速”。 2019年5月14日,在湖南省20个拟脱贫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上,县委书记唐军就新田的交通问题作了重点汇报,提出将S345公路作为二广高速新田连接线的请求,引起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当场做出指示,要求研究处理。 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国贫县的关心,省交通运输厅研究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新田县城至宁远保安互通公路实施的意见》,决定将S345公路改为二广高速新田连接线,由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承担项目业主并负责筹集建设资金,新田负责辖区内征地拆迁工作、落实征地拆迁资金。至此,困扰新田多年的交通瓶颈困局逐步打开。

启程:征地拆迁“加速度” 项目落地,彰显省委省政府决心。如何在短时间内,把“致富路”从“蓝图”变成现实?考验的是新田党员干部的执行力。 “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县委副书记、县长秦山成在全县一级公路建设动员会上号召。 面对征地拆迁这一项目建设的“天下第一难事”,新田人再一次用最饱满的激情、冲天的干劲向世人展示了“南有新田 奋勇争先”的精神:至2020年5月底,S345公路征地工作启动仅短短2个月时间,就完成征地1803亩,迁坟1702座,全面完成征地工作任务,全程“无上访”“无震荡”,征地效果好、矛盾纠纷少、业主认可高……其间,究竟发生了哪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又凝聚着怎样的可贵精神呢?

—一种信念持之以恒:只争朝夕,全力冲刺 “‘5+2’‘白+黑’是我们工作的常态。”龙泉镇石甑源村驻村干部李艳平向我们介绍说,“在农村,村民一般是午休、晚上或者是雨天才在家里,我们的工作时间也是跟着群众的作息而变化的”。 白天翻山越岭丈量土地、房屋,晚上核算补偿明细,商谈征地协议,总结工作进展;每周一组织召开征地工作例会,汇总进度,研究问题、提出对策,缕清下一周计划……在新田县一级公路建设指挥部,每个人都铆足了劲,使出浑身解数,抢时间,赶进度。 公路建设指挥部成员尹华雄克服困难、带病坚持作战,自3月下旬以来,在迁坟工作一线协调矛盾,直到他负责的征地协议任务全部完成;邝永辉与同事们每天都要去拆迁现场多次,冒风雨、迎烈日,抢晴天、战夜间,5月中旬,当征地进入紧要关头时,他母亲罹患肿瘤,在广州医院住院治疗,尽管心里很着急,但仍然坚守工作岗位,等到征拆工作接近尾声才请假到医院照顾母亲…… “人人有激情,时时在状态”,这种不怕吃苦、不怕受气、不怕矛盾、不怕困难的“四不怕”精神,成为S345公路项目建设的真实写照。

——一种真诚打动人心:将心比心,耐心求解

征拆工作,一头牵着县域发展,一头牵着群众切身利益。如何让老百姓满意?“心系群众、秉持公心”,征地工作人员用行动作答。 S345途径的龙泉镇、枧头镇是项目征地的“大战场”,境内征地工作涉及17个行政村、40多个自然村。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公路建设指挥部组建了若干征地工作小组,分别由一级公路建设指挥部人员、龙泉镇、枧头镇人民政府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确保情况清、政策明。 征地先要“征心”。征拆过程中,工作小组坚持“四个必须”,即:村组必须召开群众大会、政策资料必须到村到户、宣讲工作必须讲实讲细、党员干部必须带头支持,把政策交给群众、让群众理解支持。 “政府修路是好事,地征了就征了呗,我们举双手支持。”彭丙梁是枧头镇彭梓城村第一批签订征地协议的搬迁户。 据彭丙梁介绍,他家征收田土面积达4亩,需搬迁坟墓4座。虽然这些田土从他的祖辈就一直耕种着,但他毅然割舍。不仅如此,他还做通亲戚、邻居的思想工作。在他的发动下,其他村民也很快签下了拆迁协议,整个枧头镇彭梓城村迁坟工作在一周内全部完成。

——一种态度坚定不移:依法依规,公平公正

如何做好征地工作成为考验政府执政能力、干部工作实践能力、干群关系的一次“大考”。 “征拆工作,一边是群众的利益,一边是政策的‘红线’,只有依法依规征地,政策公平公正,才能顺利推进。”公路建设指挥部综合协调处李政表示。 面对征地工作社会关注度高的现实背景,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执行到底、一个标准补偿到底”“三个一”的总要求,这已成为了新田征地工作的一条“硬杠杠”,依法依规、按政策征地成为广大征地工作人员的行为准则。 “‘民不患寡而患不均’,坚守公平公开公正、‘一碗水端平’是做好征迁工作的生命线,也是解开群众思想疙瘩的金钥匙。”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一级公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吴新波一针见血地指出。 担心暗箱操作?公路建设指挥部就把细节“晒在阳光下”。工作过程中,坚持做到“三公开、一监督”,即征地政策、征地补偿标准、征地范围公开,凡是涉及有关政策、拆迁面积、补偿金额等事项和热点问题,均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接受群众监督,全力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许多群众从不理解到理解,从抵触到信服,转化为支持征地和建设发展的一分子。 “依法依规、阳光征拆”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他们说:“跟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样,确实是一把尺子量到底,先签后签一个样。” 不到现场,感受不到征地工作的难。这么多的“疑难杂症”摆在征地工作人员的面前,他们丝毫没有退缩和畏惧,他们坚信——只要工作做得细致、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和谐征迁,没有做不成的事。千难万阻,雕琢出一支充满业务自信的征地队伍,为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千辛万苦,积累下复杂条件中征地工作的宝贵经验,成为新田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

展望:让梦想插上翅膀

“公司现在每天都有超过100吨新鲜蔬菜送往广东等地,S345新田至二广高速宁远互通公路一旦修通,将极大降低物流成本,我们有信心把新田富硒蔬菜产业规模做得更大更强。”面对笔者,新田县东升秀峰富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道忠自信地说。 借路起势欣欣向荣的,又岂止东升农场一域。通过“道口”聚集效应,新田县正上演一出产业崛起的大戏。6月18日,在永州市2020年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分会场,总投资达22.7亿元的7个项目集中开工签约。随着S345新田至二广高速宁远互通公路项目启动伊始,对接二广的通道打通,不少项目已逐“路”而来。 “经济社会的发展,交通必须先行”。畅想发展蓝图,县委书记唐军说道,“我们将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大道连民心,天堑变通途。随着困扰多年的交通瓶颈逐渐打破,迈上阳关道的山区国贫县新田,正以强劲的发展态势,主动融入,蓄力提升,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增添光彩一页。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