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零陵楚粤亭村:生活有奔头 百姓有盼头
  • 2020-09-16 09:2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王晶)9月14日,记者从零陵城区出发,约两个半小时车程,来到大庆坪乡楚粤亭村。

楚粤亭村以高山峻岭、石山居多,系喀斯特地貌,天然的地形地貌导致这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村民增收乏力,为全区三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8年3月,驻村工作队来了,两年多来,楚粤亭变了,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受喀斯特地貌影响,楚粤村种植条件十分受限。“我们这里年平均气温比其他乡镇低了2至3度”,驻村工作队员唐永峨告诉记者,每年寒露时节,这里的气温变得特别低,水稻容易瘪谷,所以水稻在这每年只能种一季。驻村工作队带来了一个新的种植农产品罗汉果,并免费发放苗株、搭果棚,按照贫困户优先发放的原则,全村种植罗汉果达到30亩。特有的气候特征和土壤条件,为全村罗汉果种植带来了丰收,每亩增收在4000元左右。

“我家果子丰收时有这么大一个呢!家里堆满了又大又绿的果实,区里书记等领导都来我家看了!”村民唐件平用手比划着告诉记者。说起罗汉果丰收,唐件平笑得合不拢嘴:“果子都是按个头大小装袋分包,8毛、1块一个的价格不等,我的基本都是大果!”光罗汉果种植就给唐件平带来1万余元的收入。

今年58岁的唐件平是个勤劳能干的女人,但是人生路却不平坦,刚怀孕的她便遭遇丈夫离家出走再没回来,儿子出生后体弱多病,相依为命的母子俩就这样磕磕绊绊地走过了20多年。

自从驻村工作队进村以后,这对母子的生活也有了改观。母亲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如今种植了15亩地的稻谷、辣椒、玉米、花生等农作物,去年又种了8亩油茶地,加上喂了一头母猪和两头水牛,待油茶挂果丰收后年收入可达4万元左右。儿子通过村里组织的贫困户劳务输出,在广西一家建筑公司切钢筋,每天收入250元。

农忙时节,唐件平打电话给儿子,让他从广西回来帮忙割禾打谷,两个人一起毕竟有个照应。从家门口的小路盘旋而上,经过自家的水稻田,唐件平带着记者一行走进自己平常劳作的地里,地势陡峭,唐件平走得异常平稳,矫健的步伐甩开众人一大截。翻过这座山,她的8亩油茶地还在另一个山头,除草、修枝,是她的日常劳作。现在的唐件平一天在地里忙个不停,多存钱给儿子娶亲是她最大的心愿。

2018年以前,楚粤亭村村集体经济一直是尴尬的“0”。 如何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实令工作队愁尽了眉头。

当得知回乡创业青年唐国、唐新华准备在鸟江岭山创办种养专业合作社,工作队员立马喜上眉梢。大家立即上鸟江岭山了解情况,协调关系,帮助唐国、唐新华流转土地,帮助到区里工商注册。2018年7月,投资50万元的鸟江岭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成功创办。

如今,鸟江岭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初具规模,养殖黄牛9头、藏香猪40多头、家禽500多羽,种植西瓜20亩、辣椒20亩、油茶223亩。工作队还帮助合作社争取区里18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作为贫困户入股资金,合作社与全村59户贫困户签订3000元入股协议,每年可为每个贫困户分红300元,并为村里每年创造1.2万元集体收入。

今年,为进一步壮大、巩固村集体经济,确保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楚粤亭村在隔壁的芬香村流转近250亩林地,建立油茶种植基地,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一株油茶,能够实现增收;一山油茶,可以带富全村。220亩油茶基地的种苗选的是4年的树苗,明后年就可以挂果了,到第7个年头后将迎来油茶的盛产之年,每亩产油量为50公斤左右,市场价达7000元,切实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从“空心”到“实心”的转变。

脱贫致富的支撑唯有产业。按照区委、区政府产业扶贫工作思路,扶贫工作队以光伏发电和村合作社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主要手段,通过项目扶持,建成1座共60千瓦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为6万度,年纯收入达5万多元。针对本地情况,通过以奖代扶的形式补贴成本,坚持谁种养谁受益,在全村发展了罗汉果、油茶、荷花鱼三大特色产业,全村种植罗汉果达到30亩。瞄准生态林优势,引导种植油茶,目前种植面积达到100亩以上,每亩可带来收入4000元以上,成为村里可持续的绿色产业。充分挖掘生态优势,全村禾花鱼养殖面积达200亩,每亩可增收600元以上。通过入股分红的形式投入125万元入股村里鸟江岭种养合作社种植油茶,每年分红5万余元。组织劳务输出,43户贫困户到广东、广西从事建筑工程,每人年增收1万元以上,成为远近闻名的建筑民工输出村。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