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向日葵工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
  • 2020-10-16 09:36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日报讯(通讯员 王辉 黄春华)江华瑶族自治县在中小学校开展“向日葵工程”,强化校内阵地建设,补齐思想道德教育建设短板,为学生茁壮成长奠定基础。在该县大石桥乡中心校的校园内,五年级(1603)班正在召开主题班会——“谈谈心中的江华爷爷”。学校10月份的课外活动教育主题是“走近江华”,1603班制定的活动方案是要求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阅读或者观看与江华同志相关的书籍和影视资料,然后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让大家逐一阐述自己的观点并互相交流,以加深彼此对于江华同志这一人物形象和生平事迹的了解。“江华爷爷是我们学校的骄傲,也是我们学校(习)的榜样,我们要像江华爷爷一样,从小立下远大的志向,长大后要报效祖国。”“现在我们的生活比江华爷爷小时候幸福多了,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地学习,也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学生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大石桥乡中心校已经有108年的办学历史,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江华同志的母校。江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井冈山革命武装斗争、万里长征、赴山东敌后抗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江华主持浙江全面工作。1975年,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1980年,他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庭长的身份,主持了对江青、林彪两个反革命集团的审判。

学校以“江华同志”精神作为红色资源,围绕“向日葵工程”的三个主题内容“红星向党”、“经典传承”、“未来梦想”,将弘扬革命精神、继承优良传统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中。整个校园以红色为主色调,校内教学楼、道路以及少先队的命名全部与江华同志成长、战斗过的地方相呼应,每一棵古树下都刻有一个红色小故事,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同时,在开展日常教学活动中,按月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主题活动,各年级开设《江华故事》、《江华故乡情》、《江华传》等地方课程,让学生在红色文化传承活动中铭记革命先辈,珍惜幸福生活。大石桥乡中心校校长奉前茂表示,要使学生从小打上红色的底子,要使学生从小就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信念,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使他们奠定幸福的人生基础。

目前,全县78所中小学校全部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向日葵工程”,大力推动红歌进校园、国学经典进校园、科技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融合在课件里,体现在课堂中,润化在活动中,给德育教育带来勃勃生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