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绿水青山带笑颜——宁远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纪实
  • 2020-10-30 09:0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唐太培 欧阳友忠 郑志宇)九嶷逢秋登高望,我言秋日胜春朝。

秋天的宁远,处处是迷人的秋色。金阳洒遍了城乡的每一个角落,葱绿的群山、金黄的稻谷、清香的泥土、成群的牛羊、劳作的人们,交相辉映,惊艳时光,仿佛在演奏着一曲丰收的田园交响。

近年来,宁远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决策部署,积极探索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新路径,生态文明建设势头强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卫生县城、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中国天然氧吧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全国第一批1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省园林县城,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共识:大力度推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

绿色是宁远最大的资源,绿色发展成为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上下的共识。为推动绿色发展,县里成立了以县委书记肖质彬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唐何为第一副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乡镇和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格局。

生态文明建设进入顶层设计,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绩效考核。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干部对生态建设的重点区域、重点工程进行调研视察、全程监督,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保证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绿色生态理念融入规划编制。编制《宁远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7-2025年)》,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强化资金落实,推动解决了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工作中的短板。近3年,投入资金20余亿元,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态修复治理等工程28项,为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工作提供了强力保障。

为了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县电视台、宁远新闻网、宁远手机报等媒体开辟创建专栏,利用“六·五”环境日、科普日、绿色出行等活动广泛宣传。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生态文明培训全覆盖,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参与度和满意度达到九成以上,建设生态文明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共建:多层面修护

按照省委巡视整改和生态环保整改督查的要求,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十年不砍树,十年广栽树。”在乡村,实施荒山造绿、通道见绿、水岸涵绿、石漠增绿、退耕还绿。在县城,开展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破硬还绿、缺株补绿、立体造绿,“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绿中”成为宁远美丽的风景线。

近3年,全县完成封山育林190.9万亩,造林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94%,城镇绿化覆盖率40.96%,村庄绿化率42.19%,通道林木绿化率达89.05%。

城乡环境整治一体化实施。推进城乡污水治理,建成县城污水处理厂2座,日处理生活污水4万吨。实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计划,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成了湾井镇、柏家坪镇、中和镇、禾亭镇、九嶷河、周家坝村、平田村、坦坝村、礼仕湾社区等一批镇(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

推进城乡垃圾处理,建立“户清扫—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四级链式垃圾收转运系统,实现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全省首个按照县与县之间区域统筹原则实施的永州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竣工投运,宁远、新田、蓝山三县180万居民的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

推进“厕所革命”,坚持农户旱厕“全面改”,农村“公厕示范改”,资源统筹“整合改”,厕改顺利推进。

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86%,城镇生活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49%,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68.84%,全面完成上级规定的目标任务。

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有效。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发力污染防治“春季攻势”“夏季攻势”,聚力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七大标志性战役,实行城区烟花爆竹全时段禁燃禁放,全面取缔淘汰城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城乡公交全部更换为纯绿色电动车。近3年,县域内未发生较大以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

排查整治县城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17个,完成“千吨万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规范化建设12处,依法代处置冷水梅翠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4000余吨、福嘉公司超期贮存的危险废物污酸渣2771.26吨、冰铜457吨。

天蓝了,山绿了,水清了,空气清新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2019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3%,同比提升6.6个百分点,PM2.5均值浓度为30ug/㎥,改善幅度9%,名列全省第20位、全市第4位;水环境质量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率、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均达100%。今年以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水环境质量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均达到100%,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优。

共赢: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因地制宜壮大“美丽经济”,赢得了全面的收获。

绿色工业高歌猛进。牢固树立“绿色先行,转型创新”理念,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依托,紧紧围绕生态工业产业定位,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宁远县成功跻身全省节约集约用地先进产业园区、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区、绿色园区、智慧园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宁远光电智能终端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进入全省“五个100”重大产业建设项目。

生态农业势头强劲。坚持绿色兴农、特色兴农,建设现代生态农业基地,烤烟、水稻、生猪、肉牛等“万字号”产业遍布九嶷大地。4家农业企业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发展中药材种植1.8万亩,建成金丝黄菊、互叶百千成等优质药材基地30个。

乡村旅游风生水起。良好的自然生态为九嶷山旅游插上腾飞的翅,“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国际国内重大活动在宁远举办,宁远获评最受海外游客欢迎的内地旅游目的地。农旅结合让乡村旅游火了起来,湾井镇“下灌花海”、九嶷山乡“西湾荷花”“新塘果园”、禾亭镇“世外桃源”“琵琶古村”、鲤溪镇“大观古堡”、桐木漯“高山杜鹃”,观光休闲流连忘返,人们采摘垂钓乐不思蜀,寻古探秘悠然自得。140余家生态休闲农庄吸引城里人的身心。湾井镇入选“醉美湘镇”,下灌村获评湖南省旅游名村。

徜徉宁远城乡,山清水秀,生机勃发,人民群众的笑脸幸福地绽放。放眼宁远明天,秀美生态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千年古郡与现代城乡和谐相融。合着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的铿锵节拍,一个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新宁远正阔步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