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冷水滩调解家庭纠纷有温度
  • 2020-10-22 09:0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李辉 罗平涛)近年来,冷水滩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成立了“冷水滩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依法公正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婚姻纠纷解决需求。2019年来,共调解离婚纠纷347对,调和35对,制作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文书116份,现在每天受理离婚纠纷10至20件,婚姻家庭纠纷得到妥善高效调处,促进了家庭社会和谐稳定。

多方参与,提升纠纷调解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组织由区平安办牵头,民政、法院、司法、妇联、公安等部门及相关专业人员共同参与的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行多方参与,部门联动,提升调解绩效。逢离必调,以调和为优先。成立婚姻家庭纠纷移动调解工作站,对社区中一些普通的婚姻矛盾和家庭纠纷进行调解。两年来,移动调解工作站调解婚姻家庭纠纷93起。

司法确认,为调解协议保驾护航。对于无法调和的离婚纠纷,婚调委会根据夫妻双方的诉求,组织双方在财产和抚养权等权益和义务问题上进行自愿协商达成协议,并让夫妻双方在离婚调解协议上签字,签字印章后的离婚调解协议具有民事合同的效果,并现场通过区人民法院办公网确认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有效地突破了传统离婚调解协议效力的局限性,赋予了离婚调解协议以强制执行的效力,也是对当事夫妻双方的司法救济和司法保障,减少诉讼,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更有温度和力度。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