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双牌五星岭乡:抓好“林经济” 在绿水青山下脱贫致富
  • 2020-11-20 09:38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林云 杨茜)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屋顶上,山雾褪去,炊烟袅袅。双牌县五星岭乡养殖户蒋先吕便趟着露水去放羊了。蒋先吕一家因病致贫,年轻时的艰辛劳作让他跟妻子都患有腰肌劳损,无法从事高强度的体力劳动。2016年起,乡里开始实施林下养殖奖补政策,山羊养殖成了他们的最佳选择。蒋先吕说:“不用出重劳力,国家政策每头还补一百元,所以我选择养羊,对脱贫致富还是蛮好。”养殖山羊五年,规模从最初的二十只发展到现在的八十多只,加上林木生产、零工收入、政策补贴等,蒋先吕一家的年收入达到了92672元。看到家乡发展红火,在外学医的儿子蒋纯弘也回来了,在邻村当起了村医。他说:“我想为发展中的家乡做点事儿,而且这里需要我。山区里看病并不方便,尤其是留守的老人。正好我年轻力壮,给留守在家的老人上门看诊更方便。”林中牧羊,林下养菌。在朝阳村,20多户村民通过帮扶发展起的食用菌基地规模已经不小,产品还卖到了粤港澳地区,年产值过百万。村主任蒋海波介绍:“目前村里有5个大户,生产厂棚有4000多个平方,去年的产值有60多万,今年更好,比去年翻了一番。”

朝阳村曾是当地有名的干旱村、贫困村,2016年,扶贫工作队进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帮助村民开凿水井,解决用水难题,帮扶项目上马就自然而然的展开了。为选好、选准项目,工作队组织村民跑了不少地方学习,将计划发展的项目一溜儿写上,食用菌种植得票最高。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采取村集体组织、合作社牵头、农户自主经营、企业回收产品产销的运营模式,直接带动了5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做事每个月有两三千的收入,关键还能看家。”村民袁玉很满意现在的生活。现在,村里成立了食用菌经济合作社,还注册了“朝阳村”食用菌品牌,严格按照粤港澳地区农产品要求,保障食用菌生产质量,基地也越做越大了。通过宣传引导、政策帮扶,五星岭乡过去依赖单一杉、松种植的林木经济得以成功转型,林畜、林菌、林禽、林菜等林下种养模式蓬勃发展,不少村民更懂得了灵活变通、另辟蹊径的产业发展思路。这几天,在双河村村民蒋美仙养的兔子快要出笼了,乡里干部跑的很勤。蒋美仙之前是专门养殖竹鼠、孔雀的,国家出台禁养、禁食的相关政策后,她没有放弃,凭着一手养殖技术,很快便转型,办起了荷兰猪、兔子等宠物养殖,开拓出一片新的市场。看着自家养的小东西长得好,蒋美仙笑得停不下来:“为了转型,乡里面的干部非常重视,经常来,还帮忙申请贴息贷款等,对我的帮助很大。”

2014年至2019年,五星岭乡共脱贫224户828人,5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也从最初的20.1%下降到如今的0.5%。目前,全乡已建成1300亩的高产油茶标准化基地;生姜、西瓜种植面积已达600余亩;食用菌种植规模已达30余万袋;黑山羊存栏6000余头、养殖森林土鸡30000余羽、年存栏生猪2000余头;野生茶、竹笋、山野菜等优质农产品加工和销售正在兴起,逐步形成了多种林下经济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方面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帮扶力度、将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上的一些困难;另一方面对贫困群众多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授人以渔,引导他们创新发展,让他们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党委书记邓国勇说。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