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零陵:潇水之滨写华章
  • 2021-01-14 08:5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彭江辉 张兴国 刘倩 李丽 杨万里 

1.jpg

零陵古城欢迎你。胡南丹 摄

永州之野、零陵古城、零陵夜宴……一个个热词,将近年来零陵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历程紧紧串联,见证、记录、吸引着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

俯瞰古城,悠悠潇水穿城而过,东山、西山隔河相望。夜幕降临,雕梁画栋、飞檐翘角的东山景区、零陵古城景区、柳子景区等霓虹闪烁,流光溢彩。

有着两千多年沧桑岁月的古郡零陵,自然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零陵区委、区政府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将文旅融合发展作为加快推进全面小康进程的重要抓手,制定颁布了促进文旅融合产业链发展的奖励办法、推进零陵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旅游民宿发展的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按照“以文兴旅、以旅兴业、文旅融合”的思路,全面推进“进城、下乡、入水”全域旅游体验,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块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一跃成为旅游“网红”打卡地。2020年,零陵区文化旅游在新冠疫情“大考”下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截至11月,全区共接待游客619.43万人次,旅游收入51.6亿元。


讲好零陵文化故事

“零陵是一座有故事、有历史、有文化的城市。”零陵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立平说,零陵所有的故事都来自于城市本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加快文旅融合,首先要通过文化精品的打造来凸显城市文化品位,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零陵渔鼓进校园,有史以来开新篇。喜看学子一大片,笑傲渔鼓有人传。”在神仙岭小学,耄耋之年的零陵渔鼓传承人蒋文君边唱边敲,精神抖擞。“我现在就只做两件事,一是抓紧培养传承人,将渔鼓传承下去;二是整理好渔鼓节目词曲,以传后人。”

零陵渔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零陵区大力推行渔鼓进校园活动,将神仙岭小学作为零陵渔鼓的传承基地,蒋文君每周定期授课。师生自编自演的《后继有人唱潇湘》《二十四节气歌》《渔鼓舞蹈》等零陵渔鼓节目走进景区,走进校园,登上了永州春晚、全省欢乐潇湘文艺汇演等舞台,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在东山景区,极具永州特色的零陵花鼓戏《潇水长歌》,让游客们看得津津有味。该剧取材于唐代文学家柳宗元贬谪永州的故事,表现了柳宗元敢于为民请命的民本情怀。这部舞台剧一经推出,场场爆满。

零陵区已先后整理出版《柳宗元全集》《怀素书法全集》、“零陵文化旅游丛书”等;拍摄《美在零陵》《潇湘从这里开始》等宣传片;上演舞蹈《醉素狂草》和大型地方舞台剧《潇水长歌》《潇湘飞仙》等3台剧目。

2017年年10月,零陵区举行红色文化简明读本首发仪式,向全区9.1万中小学生发放读本。红色文化读本分为小学版《童心向党》、初中版《少年心向党》、高中版《青年心向党》。在中小学常态化开展红色教育。零陵区通过在媒体平台开辟革命红色故事宣传专栏,举办《千年人文古韵,锦绣红色零陵》宣传展,编辑《红军长征在零陵》等各种形式大力讲述红色故事。同时,结合这块红色土地,零陵区将刘公馆、菱角塘镇永连村画眉山红六军团指挥部、零陵地委旧址等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并协助永州市建立烈士纪念园,新建樟树脚红色党建公园,树立红军长征遗址地标,为人民群众提供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和场所。

“零陵是一座充满红色文化的城市,先遣部队红六军团途经此地,留下了大量宝贵的党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区委书记唐烨表示,要把零陵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努力让红色基因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扎根发芽,浸入心扉、植入灵魂、融入血脉。


擦亮“零陵古城”名片

月月有精彩,周周有看点,这是零陵古城景区开街以来的最大特色。2020年6月18日,零陵古城举行开街两周年庆典暨零陵古城旅游产品推介会,八方宾朋纷至沓来,见证盛典。

“零陵古城开街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千万人次,团队游客15万余人。通过‘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的打造,引进、培育了特色餐饮、风味小吃、文创产品、娱乐休闲等旅游业态,吸纳了200多商家,创旅游收入近亿元。”永州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军高兴地说。

近年来,零陵区按照“进城、下乡、入水”的旅游发展思路,通过做大做强龙头,丰富旅游内涵;串联景区景点,打造旅游线路;加大市场营销,擦亮旅游品牌等举措积极实施“旅游旺区”战略,在应对挑战中主动作为,在爬坡过坎中克难奋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东山景区创建4A景区;柳子庙获评“湖南十大文旅地标”;零陵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国家森林乡村”3个,省、市美丽乡村7个;成功举办首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第三届零陵庙会等节庆活动,“古城零陵”品牌更加响亮。

零陵区采取“一名区级领导负责一个项目、一抓到底”的办法,全力打造青山绿水蓝天,已建成石山脚、富家桥两个国家级生态乡镇,黄田铺、邮亭圩等10个乡镇被评为省级生态乡镇,芬香、大皮口等7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涧岩头村成功入选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竹园背等103个村成为省市文化旅游生态村。2015年,柳子街入选全国首批历史文化街区;2016年,零陵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9年,零陵区凭借生态环境优、空气质量好、负氧离子含量高、旅游资源丰富等优势,荣获该年度“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打造“零陵夜宴”品牌

“不虚此行,‘一千零一夜’值得一游!”国庆长假,广东东莞的胡先生驾车带着妻儿慕名来零陵,连续三天欣赏了“零陵夜宴”的夜游、夜演、夜食等,离别时连连点赞。

一个城市的旅游形象是城市独特个性的灵魂和精华优势的浓缩,更是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标志和走向未来的航标。为激发游客夜间消费新动能,培育“零陵夜宴”品牌,零陵区邀请上海文博堂城市策划与营销研究所共同策划夜间经济发展,确定了“九井十八巷”改造提升、设立彩色地摊帐篷、推出网红文化和夜间经济文创产品等项目。

2020年9月28日至10月28日,零陵第二届柳宗元文化旅游节暨首届夜生活节举行,活动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依托,以零陵千年历史为脉络,以柳宗元文化、思想、故事为要素,以开展夜演、夜秀、夜映、夜跑、夜游、夜舞、夜书、夜诵、夜食、夜购等系列活动为基点,展现古城零陵历史之厚重、文化之精妙、山水之婉美、神形之灵动,彰显零陵夜色,打造“零陵夜宴”文旅品牌。

期间,共举办夜演100场次、夜秀35场次,放映露天电影100场次,举办大小广场舞150余场次,推销各种图书3.5万册。与此同时,通过聘任5位“夜间区长”,举办柳子诗歌朗诵大赛、“永州八记”书法作品展、首届天下永商精品巡回展暨永州市直播带货节、“万步有约”夜游、时空穿越的灯光秀、旗袍秀、汉服秀大赛等“零陵夜宴”的特色文旅活动。

“没有去过‘零陵夜宴’的人是遗憾的!”“此次古城的‘一千零一夜’值得游客一去!”“好山好水的地方,夜经济的发展会让这座古城更添活力!”……网上好评如潮,夜色撩人的零陵,不仅点亮了一城经济,也醉了八方来客。外地游客带来的住宿、餐饮等消费,直播带货节活动带到的线上线下消费,通过“政府主导、网红助力、全民互动、引流消费”的模式火热进行。“夜经济”为零陵拓宽了消费的“新蓝海”,也为古城经济注入新活力。


整合城乡文旅资源

“跨过浮桥,就到了香零山村,我们一家人都想去看看那里的变化,再到村民家中摘点辣椒、茄子回家,既可以放飞心情,还能体验农活,无需远游。”游客王女士说。

离城区不远、毗邻潇水的南津渡街道香零山村,是全省首个以蔬菜种植、水果采摘、花卉观赏、生态观光、自行健身于一体的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被农业农村部公示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菱角塘镇永连村建起首个红色文化旅游基地,已接待全国各地游客数万人次,承办了“锦绣潇湘·美在永州”文化旅游网络直播和“5·19旅游日”宣传活动;接履桥街道沿322国道两旁建起了以春赏花、夏品果、秋观景、冬休闲的四季果园和农业公园观光带;富家桥镇、珠山镇建起了2个以品古、看花、赏绿、采莲、摸鱼、垂钓、休闲农业观光带;邮亭圩镇建起2个茶园、果园旅游休闲基地;双牌右干渠两旁建起了百里花果风光带。

近年来,零陵区以“永州之野”乡村旅游为抓手,投入近100亿元全新打造了零陵古城、东山景区,修缮了周家大院、仙姑故里、永州八景,抢修了城乡路网、城乡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

零陵区推行“一乡一品”“一村一景”“一洞一色”,将乡村文化旅游与全区41个省级贫困村、103个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古村落保护有机结合起来,与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与小康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对100余处古桥、古路、古街、古巷、古亭、古景、古院落按照“修旧如旧”进行了“抢救式”修复、修缮和保护。全区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村村通网络、村村装路灯,乡村公路两旁栽种各类景观树4万多棵,新建乡村文旅景点120余处,建乡村观光果园150余个面积2.5万亩。

2020年,零陵区通过争取文旅项目,加快推进了一批文物保护工程建设。黄田铺石棚遗址抢险加固和环境整治工程已竣工;朝阳岩石刻危岩体加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同时,争取了一批文保单位立项,《永州八记文化景观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许家桥将军府修缮、陈列展示项目报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立项,杉木桥胡家大院和许家桥将军府消防工程报省文物局立项审批入围。

目前,零陵区精心策划了“古城零陵”文化旅游线、“永州之野”乡村旅游线、“潇湘之源”潇水旅游线、“峥嵘岁月”红色旅游线4条旅游精品线路,成功打造了文化、乡村和红色旅游3条精品线路,形成了多条“一日游”“多日游”线路,实现从“一日游”“过境游”向“深度游”“目的地游”转变。

“十四五时期,零陵区将认真对标市委‘三区两城’的定位,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立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品牌优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抢抓湖南自贸区建设机遇,努力建成产业现代、文化彰显、创新迸发、开放有力、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积极创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推动零陵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零陵。”面向未来,区委书记唐烨豪情满怀。

新形势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随着“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零陵区必将迎来一个大体系与大产业互动的时代,一个大旅游与大城市融合的时代,一个大机遇与大发展并行的时代。

2.jpg

3.jpg

零陵城区一角。陶旭日 摄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