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零陵区多举并措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上水平
  • 2021-01-15 09:3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卿艳军 唐高翔)近年来,零陵区认真贯彻上级精神,大胆创新,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活动机制,强化举措,全力破解如何建、做什么、在哪做、谁来做、怎么做等难题,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上水平。

统一标准。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乡镇(区直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三级架构体系,统一中心所站“六个有”(有阵地、有机构、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有保障),阵地建设“六统一”(名称标识、门牌标题、文化标志、建设理念、内涵定位、活动品牌统一)和场所“六上墙”(组织架构、活动计划、功能职责、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活动流程上墙)建设标准,打造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零陵样板”。

聚焦需求。聚焦群众需求,实行项目清单动态管理,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创新“讲、引、帮、乐、树”活动方式服务群众,常态化开展“红色讲堂”“国学经典”读书分享会等群众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在融媒体、微信公众号打造“掌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接单、公众评单”的“四单”运行机制,为群众提供“家门口指尖一体化”服务。2020年以来,精心策划志愿服务项目2200多个,服务群众10多万人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区7万多名防疫志愿者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了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作用。

组建队伍。成立以区委书记任总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统筹协调全区志愿服务工作,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体力量;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专业行业志愿服务队、村组(社区)志愿服务小分队、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等4个领域志愿队伍。到目前,已有注册志愿服务队伍130支,解决文明实践“人从哪里来”“由谁来干”的问题。

整合阵地。把城区实践基地和村镇公共服务中心作为文明实践活动重要平台。着力整合城区公共社会资源,重点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全民体育健身活动基地等基地品牌和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为群众生活提供便捷服务。乡村层面,整合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基层公共服务设施阵地,实现“一个场所,多个主题、多种使用”,完善内容服务和供给体系。

着眼长效。文明实践工作的难点是经常化开展,该区重点从“建机制”入手,创新推行积分兑换激励办法等多项激励机制,激发了市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情。同时,以常态评选、关爱帮扶、褒扬奖励、志愿激励为抓手,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尚善的良好风气。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