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冷水滩:手工红薯粉变身村民增收“银条”
  • 2021-01-21 09:42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日报讯(通讯员 蒋静)在永州市冷水滩区普利桥镇,这里的人们迎接冬天有一个必不可少的传统,就是制作手工红薯粉。拱桥村是远近闻名的“红薯粉村”,眼下正是红薯粉加工销售的旺季,纯手工制作的红薯粉被定位省消费扶贫产品,成为抢手的香饽饽,粉条加工产业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据传,普利桥镇自乾隆年间就开始制作红薯粉,他们制作的红薯粉滑润有弹性,十分劲道可口。之所以能保持这么好的口感,全凭本地种植的红薯和纯手工制作工艺。

吕方勇从他爷爷那一辈就开始制作红薯粉了,他一直传承祖辈留下的传统手艺,坚持不添加任何化学物质。制作红薯粉的工序繁杂,第一步便是选薯,吕方勇村子种植的红薯含粉量高,制作出来的红薯粉不但制作的粉丝多还口感出色。将洗好的红薯搓碎,搓碎的红薯过滤晒干后就可以开始制作红薯粉了。为了让自家的红薯粉色泽够亮,吕方勇都是用温热的井水来和面,水温太凉会形成浊液,面团便不容易成团,温水揉好的面才能保持硬度。揉面是个体力活,吕方勇和徒弟们轮流揉才能完成这道工序,并且讲究力道,这样做出来的红薯粉吃到嘴里不仅光滑还有劲道。将揉好的面团放入器具中快速的敲打,面团在有节奏的敲打下透过漏勺孔眼逐渐延长成细丝,待粉丝浮出水面时需要立即捞出放入冷水缸降温,并不断摆动,直至粉丝松散成条为止,冷透后拿出室外晒丝。红薯粉在户外晒上一个礼拜,就可以储藏起来,用来招待宾客或在春节食用。

2020年,拱桥村种植红薯1100余亩,总产值130万左右,带动老百姓发家致富的同时,还带动了附近村的贫困户一起种植红薯,通过免费发放红薯种苗、统一收购红薯等系列帮扶措施,让贫困户的年收入增加了近万元。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