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冷水滩零东圩村:党建引领有力量 脱贫攻坚有底气
  • 2021-02-23 09:0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记者 王晶 通讯员 周婧兮 雷中祥 蒋静

2月21日,春日暖阳里,在冷水滩区零东圩村仙女湖景区,前来赏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从山顶俯瞰,村里容貌一览无余,柑橘基地、百果园、油茶等产业基地依次铺排,一幅蓬勃发展的乡村振兴图景呈现在眼前。很难想象,曾经这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省级贫困村,经过几年时间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万元,实现华丽转身。

零东圩村是省级贫困村,该村位于冷水滩区蔡市镇西南角,由于山地多耕地少,过去村集体没有产业、没有集体收入,道路破烂,基础设施差,2014年被列入省级贫困村。同年,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将全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载体和抓手,大力发展种植、养殖等村集体产业和旅游产业,把原本在外经商的乡贤能人蒋斌请回村里担任村支书。

“零东圩村党支部多年没有发展党员,党的凝聚力不强,战斗力不强,所以村级集体经济都为零。”蒋斌介绍道,“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零东圩人,我很焦急。我是一名党员,为了能将零东圩村发展好,彻底改变零东圩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所以我回来当这个村支部书记。”

在村支两委带领下,零东圩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确定了“党建引领,融合发展,产业富民,集体经济强村”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山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集体经济,逐步建立起光伏发电、园林苗圃、酥脆枣、日本大红桃等6大产业基地。村民不仅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还可以参与就业拿工资,持续增收有保障。

在中秋酥脆枣种植基地里,14块蓝色的牌子将土地划分开来,上面标明了区域面积以及管理负责人的名字。村民张育福和妻子在党员干部的鼓励下,承包了其中的五亩枣地,前两年枣树的除草施肥都由他们负责,村集体付给每人每年5000元劳务费。两年后枣树投产所得10%上交村集体,其余90%就归张育福所有。

随着村集体资产的增加,零东圩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家家户户门口修通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特别是通村道路还铺上了草砂,2019年获评全国“四好”农村公路。村里的水果等运送到城区的时间也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村民住进了小洋楼,贫困户家的危房、旧房也得到了翻新改造。唐解元曾是全村出了名的困难户,靠抓蛇贩卖为生,一天只喝两顿稀饭过日子,一家三口与牛共住在破烂的土砖房里。扶贫工作队把唐解元招聘到村集体产业基地担任管理员,如今每年务工收入可达2万元。现在的他盖上了新房,住进了新家。

日本大红桃、美国糖橘和杨梅、脆枣、血橙、柰李……村里一年四季都有水果上市,吸引了周边县、市的游客前来采摘。“去年五一假期好多车进村,出门都是人!” 70多岁的张自文兴奋地说,他在零东圩村土生土长,从未见过村里如此热闹。他养的鸡鸭原本是要拿到镇上卖,现在有游客自己上门购买。

村集体产业四处开花,零东圩村还积极引进社会资本促进土地流转,争取不让一块土地闲着。在零东圩村的四季香生态农场里,村民们正忙着为成片柑橘林除草、施肥。4年前,外来的商人齐建锋看中了这块土地,投资种植沃柑、爱媛38、黄金贡柚等柑桔新品种。“农场最开始计划是在2个月内流转1000亩土地,没想到村里50天就将所有土地都流转给我了。”说起当初建农场时流转土地时的情景,齐建锋如今的语言中依然有些不可思议。

高效的土地流转源自村里建立的“土地储备体系”,零东圩村成立了专门的土地流转服务站,提前将农户的土地进行“预流转”,一有产业进驻,流转协议就可激活生效,大大提升了产业落户几率和投产效率。目前,四季香生态农场规模已经扩大到3000多亩,引进的100多亩黄金贡柚品种今年初挂果便喜迎丰收,产业的兴盛让周边村民获益丰厚。贫困户蒋錫朝就在农场工作,每个月2400元,比以前的生活好太多了。

“通过这几年的工作,我们村支两委的凝聚力增强了,大家的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干。几个产业搞起来以后,我们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增强了,与老百姓的距离也拉近了。”蒋斌介绍道。2017年底,零东圩村200名村民顺利脱贫,村里成功摘掉“贫困帽”。到2020年年末,该村流转的土地面积已经超过5000亩,村集体经济超过40万元。该村还先后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永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冷水滩区党建工作先进村”。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实施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争取三年内使我们零东圩村的集体经济达到100万元以上,让村民早日过上小康生活。”站在仙女湖景区山顶上,蒋斌对零东圩村未来的发展自信满满。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