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冷水滩筑牢动物疫病防控屏障
  • 2021-04-08 09:0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通讯员 唐志清

去年以来,冷水滩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抓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确保了全区动物疫情稳定。2020年冷水滩区荣获全省动物疫病防控年度绩效考核先进县区称号,并在全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一。

冷水滩区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控制、净化、消灭相结合”的方针,全面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养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筑牢防控屏障。

做好春秋季动物强制免疫。持续贯彻“五位一体”工作责任制,即乡镇党政领导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动物防疫员、村级动物防疫员包村到户一包到底的动物防疫工作责任体制。2020年全区共免疫生猪82.6万头、牛7.13万头、羊8.81万只、家禽924.41万羽。2020年全区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和小反刍兽疫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90%以上。

实行日常疫情监测排查全覆盖。以非洲猪瘟防控为重点开展日排查,每日坚持对全区500余户生猪养殖场进行排查。持续开展禽流感、布鲁氏菌病、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专项监测行动,对全区范围内所有农贸市场、养殖场和屠宰场进行监测采样,去年以来共采集各类样品3765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持续开展清洗消毒,切断传播源。积极“大清洗,大消毒”“夏季行动”和“百日集中攻坚行动”等一系列行动。督促各涉养经营者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对生猪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和交易市场开展了全方位消毒。去年以来,共消毒饲养场所1868个、定点屠宰场3个,中心累计派出技术人员2万人次、使用生石灰1000余吨、消毒粉60余吨。

抓好重点养殖场的监管。该区对规模养殖场和种苗场全部明确了行政监管责任人和技术监管责任人,尤其是44家生猪重点养殖场,进行了挂牌监管,消除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风险隐患,确保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积极保障基层防疫力量。落实好“特聘动物防疫专员”项目,在省级安排的22万元专项资金的基础上,该区从生猪调出大县资金中调剂了11万元保障特聘动物防疫专员待遇。招聘的11名动物防疫专员已派往各乡镇,加强了该区乡镇动物防疫力量。

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宣传。2020年以来,共印发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宣传材料4万余份、非洲猪瘟防控资料2万余份。同时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发布了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牛结节等动物疫病防控的最新措施,提高养殖户防控意识。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