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五色笔”绘就乡村美景图
  • 2021-09-14 09:0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杨丁香)9月13日上午,阳光穿过树梢照进李荣生家门前的花园。 李荣生是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山寨村村民,今年80岁。近段时间,他家门前的荒地变成了花园。“以前门前长满了杂草,种的几棵果树因为管理不善也结不了几个果子,我年纪大了没精力打理,没想到镇上、村里会统一规划,将我家门前的荒地打造成了花园。”李荣生说。这是该县多措并举绘就乡村美景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发展壮大农旅特色产业,高质量推进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力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该县建立“一拆二改三归四化五到位”工作机制,以屋场院或自然村为单元,每个村拨付20万元到100万元专项整治经费,保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一拆即拆除应拆除的空心房、乱搭乱建等,目前共拆除空心房7600余间、115公顷;二改即改造卫生厕所、改造农村巷道,目前改厕9855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8%,改造农村巷道950公里;三归是基本做到畜禽养殖归圈、柴火杂物归堆、菜园菜地归片,各村面貌井然有序;四化是实现群众参与主动化、卫生保洁常态化、垃圾清运有偿化、卫生评比制度化;五到位即落实好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引导到位、资金支持到位、村庄规划到位、奖励处罚到位。

按照“高新技术在园区、帮扶车间在农村”的产业发展思路,发挥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办大园区、兴大产业,解决就业1.6万人,吸纳已脱贫人口就业4180人,占园区就业人数的26%。今年以来,新培育小微企业31家,总数达486家,吸纳劳动力1.3万余人,吸纳贫困劳动力3740余人,占就业人口的28%。帮扶车间、省级示范性帮扶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数均居全省第一。通过大力奖补产业基地发展,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因地制宜、分片分区打造特色产业,以白芒营为重点的红山、拔干万亩特色种植基地,以水口为重点的文旅特色小镇,以涔天河为依托的抽水蓄能新兴产业集群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可新增就业人数6000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00万元,村集体经济最多的村可达80万元。蔬菜、食用菌、油茶、水果、茶叶、烤烟、生猪等传统产业发展,保持在全省前列。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