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留存和凸显城市文化
冷水滩区老旧小区“改”出新天地
  • 2021-10-08 12:46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6日讯(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唐东升)道路“白改黑”,绿化面积增加,公共区域修缮一新……永州市冷水滩区零陵南路沿线20余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日前,该区杨家桥街道伍家院社区居民王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曾因为小区脏乱差搬离10多年,如今回来了,再也不想搬走了。

2019年以来,冷水滩区共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1个,计划总投资2.48亿元。该区坚持成片推进,已完成杨家桥伍家院狮子口片23个、梧桐车站新村片15个、菱角山活龙井片11个老旧小区改造,打破围墙分隔,实现区域共建共享。

老旧小区改造中,冷水滩区注重留存和凸显城市文化,修旧如旧,有机更新,为城区居民留住乡愁。活龙井社区铁路居民小区是原衡阳铁路宿舍区,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其北边沿铁路线一字排开。改造时,突出铁路元素,保留了风貌建筑和街巷肌理。整合翻新废弃的铁路职工招待所,建成总面积2600平方米的文化驿站,将铁路沿线的背街小巷整体打造成“铁路印象”主题休闲公园,还利用老旧房屋墙体创作富有老城气息的3D艺术画38幅。浓厚的铁路文化氛围带来了游客,还吸引16家琴棋书画、非遗工艺、特色小吃等文创企业入驻,昔日老旧小区蝶变成铁路特色文创街区、“网红打卡地”。

冷水滩区坚持为民而“改”,顺应民意,充分征求改造意见,除了解决好居民普遍关心的水、电、路、讯等,还把扩建停车场、增建公厕和小游园、实行雨污分流等纳入改造范围。改造后的小区,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居民自治小组、物业公司和社会组织为成员的党建引领机制,调动广大业主共同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保障改造后的小区能实现长期有效管理,巩固改造成果。

目前,冷水滩区已拆除违章建筑350处,完成小区改造项目59个,位列永州市第一梯队,获评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先进县区。去年,该区活龙井社区被列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其改造经验获住建部《城乡建设》推介。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