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新田修复废弃矿山释放生态活力
  • 2022-01-14 08:5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黄新)新田县持续加大对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实施一系列科学有效的生态修复工程,让曾经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化身为乡村休闲公园,既提升了环境质量,也释放了生态活力与效益。

龙泉山废弃采石场位于龙泉镇蛟龙塘村,原系关闭已久的建筑石料用灰岩矿。修复前,该采石场山体残缺,地表自然植被及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形成了裸露的创伤山体,遗留了大面积的岩质边坡,现场堆积大量的废弃石料,使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引发生态问题,也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后经过渣土平整、土方回填、播种草籽、种植苗木花卉等生态修复和场地规划后,废弃的采石场成为村民日常休闲锻炼的场所。“现在环境好了,新鲜空气也有了,天天早上来这里走一走心情也舒畅了。”村民谭义雄表示。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环保”格局进一步完善。针对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先后斥资328万元实施了龙泉山等遗留废弃采石场生态修复治理项目。项目实施后,龙泉山采石场矿山开采引发的生态破坏、土地资源损毁等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矿区地质环境显著改善,矿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复,矿区附近居民的人身安全隐患得以消除,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我们会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利用4年的时间把全县没有落实生态修复的45座矿山逐一进行修复,达到生态美,环境美的效果。”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县自然资源局将根据其他废弃矿山的地质环境问题,结合土地利用现状,采用经济实惠、技术可行的生态修复方法,最大限度地恢复自然景观,改善生态环境,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