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新田:村企联动做强农业产业链
  • 2022-03-25 09:2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邓提茂)“有了公司的订单,香菇的销路就不用愁,只要抓好种植生产,我们增收是稳定的。”3月24日,新田县大坪塘镇大凤头村香菇产业园的陈老板说道。近年来,新田县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提高了农民收入,为全面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田县是湖南省“四大温室县”之一,气候环境宜人;境内无大型工业企业,有着“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又被誉为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具备发展农业产业的肥沃土壤;同时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在发展农业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近年来,新田县委、县政府把发展农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园区+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村企联动模式,以企带村、以村带民,村企共赢,利益链接。通过几年的蓬勃发展,农业产业规模逐年扩大,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全县有20个村依托远鸿菌业公司,建立菌业产业园,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年产值超过8000万元。24个村集体以土地入股与温氏集团合作,建立生猪养殖产业园,每年股金分红3至5万元。通过村企联动,全县累计发展农业龙头企业28家、各类农业企业290家、农民合作社778个、种养大户800余户。

同时,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实施集体经济“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积极开展经济强村创建行动,示范联动弱村共同发展。如东升村依托东升农场产业园发展富硒蔬菜,带动周边挂兰、米田寺等30个村抱团发展富硒蔬菜5万亩。陶岭周家村和仁岗村示范带动周边8个村抱团发展“三味辣椒”1500亩。通过村企联动,全县各乡镇、各企业之间形成了互帮互助,你追我赶,产业兴、企业兴、农民富的兴旺景象。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