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道县推进油茶富民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23-03-22 09:2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蒋晓国 周镜勇 熊昌勇 )近年来,为落实湖南省政府关于千亿油茶产业发展决策部署,道县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深挖潜在市场优势,推动油茶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道县素有“粮仓油海”美誉,油茶产业已初具规模。资源优势明显,保有面积50余万亩,是全省千亿油茶产业核心区,国家油茶重点产区县,建成万亩基地2个,千亩基地20余个;产量逐步提高,据统计,近5年全县油茶籽产量为20.16万吨,居湖南省各县区前列;产业实力上升,现有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油茶专业合作社80余个,升级改造茶油小作坊3个,新建油茶果初加工和茶油仓储交易中心1个。目前,境内有3家企业的产品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并列为出口食品生产企业。

为落实政策保障,道县把油茶列为县域支柱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出台系列优惠政策:一是鼓励林地流转,为确保流转有序开展,政府出面协调解决流转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二是培育龙头企业,着重扶持实力强、信誉高、规模大、管理优、辐射强的行内龙头企业,提高企业科技开发力、市场拓展力和示范引领力,逐年增加就近加工比例,将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三是加大服务力度,提供联户种植、技术推广、资料供应、产品营销等服务,努力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促进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

同时,为加大资金保障,道县积极向上争取油茶产业建设资金,优化政策、整合资金、统筹安排,加大财政投入,重点向油茶产业倾斜,鼓励大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参与开发。自2020年起,进一步降低产业扶持门槛,对油茶新造林相对集中连片20亩以上经验收合格的,每亩按600元标准予以补助。仅2021年,全县油茶产业建设就投入资金5386万元,其中省级财政1300万元,社会投入4086万元。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