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零陵:“一村一品”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 2023-05-22 09:2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初夏时节,阳光明媚,生机勃发。在零陵区南津渡街道香零山村,一个个大棚整齐排列,村民在大棚里辛勤地劳作着,幸福在脸上洋溢。菜农郑晓笑着告诉记者:“蔬菜是我们村的品牌和特色,由于质量好,菜贩把车辆开到家门口收购,种出的蔬菜总是供不应求,价格也好!”

香零山村因毗邻潇水河中有“永州八景”之一的“香零烟雨”香零山得名,交通便利,区位优势优越。该村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种植大棚蔬菜4000亩,蔬菜产量9000吨,年产值2800万元,被农业农村部授予“一村一品示范村”。

近年来,零陵区结合各村实际,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优质蔬菜、优质林果、优质水稻、优质茶油、优质中药材等特色农产业遍地开花,正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零陵区注重把发展“一村一品”产业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积极培育壮大以优质粮油、生态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优质蔬菜、生态农业为主导的农业支柱产业,着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做优农业、做亮畜牧业、做强加工业,该区以“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为依托,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农业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目前,零陵区培育各类农业产业园经营主体287家,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47家,家庭农场121个;建立有机蔬菜种植、优质水稻种植、优质茶油、优质茶叶、优质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养殖基地7大板块,辐射带动18.4万户农户增收致富,闯出一条“一村一品”、村村有特色的产业振兴新路,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

为擦亮“一村一品”农产品品牌,零陵区立足优势,深挖潜力,注重打造特色品牌,以品牌打开市场,以品牌带动上下游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全区注册农业品牌商标86个,其中全国驰名商标2个、省著名商标7个、市知名商标2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绿色食品29个,其中2022年新增5个。近年来,该区结合农耕文化的传承和乡村旅游文化的兴起,相继举办农民丰收节、梨花节、荷花节等各类农产品节庆活动,不断提升农产品知名度。

零陵区还充分发挥电商直播带货优势,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的新模式,培育一批网红品牌,真正让农产品订单“多”起来、商气“热”起来。如今,该区香零山蔬菜、大木源野生茶等一批优质农产品已叫响市场,走上了全国人民的餐桌。(永州日报记者 何继凤 通讯员 唐高翔)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