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系列新闻发布会永州工业发展专场答记者问实录
  • 2019-09-29 15:0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谢思佳 杨永玲)9月29日上午,永州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永州工业专场,展示70年来永州工业发展的辉煌成绩。永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亮发布新闻。副局长李润志、唐卫红,总工程师冯伟林分别就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企业帮扶等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园区在产业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载体。请问在推动永州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唐卫红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工业园区已成为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和“推进器”,未来我们将在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的引领下,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振兴实体经济,推动转型升级,奋力抓好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空间转型。一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统筹制定全市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区域环评规划。二是精准定位主导产业。科学谋划园区产业发展重点、产业体系、产业链条等,奋力打造永州经开区“一谷两中心五基地”。北部打造以永州经开区为龙头的千亿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南部打造以江华、宁远高新区为代表的千亿国家级高新区。三是优化功能分区。科学划定产业集聚区、人口集聚区、综合服务区、生态保护区等功能分区,打造“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城。

二、坚持项目为王,强化产业转型。一是招大引强,积极引进一批大项目,开展“五大开放”行动,既有顶天立地的3个500强项目,又有铺天盖地的创新型中小项目,形成以“项目论英雄”的深厚氛围,力争2019年签约入园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00个,新增竣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65个。二是加快强链延链补链步伐,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组建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联盟。三是依托长丰汽车、异蛇科技、奔腾彩印、果秀食品、九恒集团、凯盛鞋业骨干企业通过“一企带百户”的方式,构筑大型产业集群。四是大力实施“135”工程升级版,引导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向标准厂房聚集,凸显园区集聚效应。

三、坚持创新至上,强化企业转型。一是通过“技改、扩能、创新”,转型升级一批传统产业和企业,培育壮大一批产值过十亿元、五十亿的企业。二是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和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三是依托华为技术中心,打造一批示范引领效应较强的“数字企业”、“数字车间”。

四、坚持环境优先,强化服务转型。一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和全程代办制,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审批时限短、审批流程优、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好”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二是创新生产要素供给。切实强化用工、用水、用电、融资、减负、降费等保障措施,引导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三是提供“母亲式”服务。坚决实行“五个一”帮扶机制:一个企业,由“一名领导、一个后盾单位、组成一个帮扶工作小组、制订一个帮扶方案”,定制一套工作流程的标准服务。

春华秋实,继往开来,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一步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推动全市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5G时代即将来临,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请问永州下一步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何打算?

李润志:为迎接5G时代的到来,市政府出台了《永州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我们的打算概括起来就是:“明确了一个总体目标,突出了八大重点任务,强化了七大保障措施”。

明确一个总体目标即: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投资17亿元以上,使我市通信基础建设提升到同期全省平均水平以上,部分领域进入全省前列。

突出八大重点任务即:1、加大投入力度。2018年完成投资5.83亿元,2019年投资5.73亿元,2020年投资5.73亿元。2、打造千兆光网城市。到2020年底,城镇地区光纤覆盖率达100%以上,实现所有城镇用户接入能力100Mbps以上, 90%宽带用户的接入速率达到100Mbps以上,全市打造50个以上千兆光纤入户示范小区。3、建设百兆光网乡村。到2020年底,农村90%以上宽带用户接入能力达到100Mbps以上,50%宽带用户的接入速率达到100Mbps以上。4、实施光网及4G网络扶贫行动。到2019年底,确保全市所有行政村至少有一个以上4G基站;到2020年底, 90%的自然村(20户以上村民小组或聚居寨)有4G信号覆盖。5、推进高速公路、高铁等沿线4G网络覆盖。到2020年底,实现高速公路及高铁沿线及隧道、车站、服务区、收费站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国道全线里程4G网络覆盖率达到95%,重要航道4G网络覆盖率达到98%以上。6、推进5G网络建设。2020年全面启动5G网络规模化部署。7、加快窄带物联网(NB-IoT)基站建设。到2020年底,全市新增NB-IoT基站2080个,NB-IoT网络实现全市普遍覆盖。8、推动通信网络设施升级。到2020年底,市电信、市移动、市联通、市网络公司的宽带出口带宽分别达到1100G、800G、400G、400G。

强化七大保障措施即:1、加强规划衔接。2、保障规划用地。3、开放公共资源。4、落实光纤到户标准。5、推进杆塔资源共享。6、加强环保监管。7、开展科普宣传。

10月10日上午我们还将召开全市通讯基础建设能力提升推进会,对这项工作进行再安排部署、再动员、再鼓劲、再升温,我相信,通过三年的努力,“完成投资17亿元以上,使我市通信基础建设提升到同期全省平均水平以上,部分领域进入全省前列”的这一目标一定会实现。

记者: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创新、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请问今后永州从哪些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好全市企业帮扶工作?

冯伟林: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市99%以上的企业属于中小企业,今年以来,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中小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所有的困难,迫切需要我们各级各部门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扶。市工信局做为市政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指导部门,我们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帮扶中小企业发展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今后将实施五大帮扶举措:

第一,加大政策支持,帮扶企业提振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提振企业信心方面:一是研究制定支持政策。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工信局已组织有关人员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如《关于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重点企业库的实施办法》、《关于促进本地工业产品在本地销售的意见》等,这些政策措施含金量很高,每条都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硬措施,通俗地讲都是干货。二是为了方便企业进一步了解各级政府近几年来出台的有关惠企政策,我局已组织专门的班子对上述政策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形成了《惠企政策汇编》小册子。三是广泛宣传政策。小册子印制出来后,我们将免费发放给企业,并通过政府网站、云平台、微信等媒体向中小企业广泛宣传。

第二、精确施策,帮扶企业排忧解难。企业在发展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解决企业困难方面:一是建立完善的重点企业帮扶机制。2018年工信局制定了永州市重点企业精确帮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333家重点骨干企业每家都派驻了帮扶小组,其中市本级47家,县区286家,实行“五个一、点对点、面对面”地帮扶。据调度,市本级47个帮扶小组已为企业解决了100多个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建立完善的市委、市政府民营企业座谈会制度。今年3月20日,严华书记亲自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会上企业家共提出了54个问题。据调度,有41个问题已得到解决,有13个问题正在解决之中。三是建立企业纾困解难的长效机制。从10月份开始,工信局将设立企业服务热线电话,做到企业有困难可以24小时随时反映和投诉。

第三、多管齐下,帮扶企业破解难题。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头等困难就是融资难、融资贵。如何破解这一世界性难题:一是联合建行、中行等金融机构制定了重点企业融资促进方案。对列入的重点企业在贷款规模、货款利率等方面给予重点优惠,贷款额度最高达1000万元、授信额最高达3000万元,利率不超过5%。二是深化银企保合作。尽快推广“助保贷”信贷模式,市政府常务会议已研究同意市本级一期设立1亿元“助保贷”资金池,可放大担保贷款10亿元。三是联合金融管理部门建立完善的金融机构考核体系。鼓励银行创新服务产品,扩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

第四、鼓励创新,帮扶企业转型升级。创新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创新发展方面:一是每年举办“创客中国”永州大赛,对获奖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充分调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二是每年评选一批成长性好的“小巨人”企业。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同时在专项资金和贷款扶持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三是每年鼓励5000家中小企业上云。为中小企业两化融合,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打下良好的基础。四是每年免费培训1000名中小企业管理人才,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第五、优化环境,帮扶企业轻装上阵。经营环境对中小企业平稳发展至关重要。在优化环境方面,我们将充分发挥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一是联合有关市直部门开展了降成本重点工作大督查活动。截止8月底止,全市共为中小企业减少税收6.51亿元,减少行政收费2.44亿元。二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今年以来狠抓了政府和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截止8月底止,全市共清理拖欠账款2.23亿元。三是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按照省工信厅的安排部署,去年我市已建成3家服务平台,今年将建成4家服务平台,明年将实现全市所有县区服务平台全覆盖。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