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召开第五次新闻发布会 纪委监委、公安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2020-02-11 14:49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陈兰芝)2月10日上午,永州市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纪委监委、公安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市纪委副书记唐元,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珞分别发布新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市当前头等大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控制疫情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执纪必严 筑牢疫情防控法纪底线

市纪委监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系列安排部署,立足职能职责发力,监督跟进抗疫一线,用铁的纪律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永多次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疫情防控违纪问题快查快办,共受理举报电话90件/次,电话咨询19件1次,办结率100%。

1月28日开始,市纪委监委组成4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交叉督查等方式,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共筑严密防线。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对不认真、不负责、不落实等失职失责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截至2020年2月9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和查处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的问题22个,下发通报96期,立案18件,处置了“新田县司法局主要领导履行疫情防控职务不力问题”“道县横岭瑶族乡沙窝村党支部节记杨祝田工作态度不端正、推诿拖后问题”“东安县疾控中心主任张建华、工作人员暗路转反工作纪律,选报缓很灾发重大疫情信息”“双牌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落实疫情放防控精准摸排工作不及时问题”进行了追责、问责。

典型案例:

1.新田县司法局主要领导履行疫情防控职责不力问题

新田县司法局作为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局党组书记雷柏生未按规定落实会议请假报告制度,2次缺席县委召开的疫情防控会议;未落实主要负责同志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坐班制度;未组织传达学习全县防控工作紧急调度会精神,未认真研究落实部门疫情防控职责。该局局长龙逸敏未及时落实主要负责同志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坐班制度,未协助雷柏生认真研究落实部门疫情防控职责。1月30日,新田县委研究决定免去其县司法局党组书记职务,县纪委对雷柏生立案审查。县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对龙逸敏给予书面检查的问责处理。

2.道县横岭瑶族乡沙窝村党支部书记杨祝田工作态度不端正、推诿拖延问题

1月28日下午,杨祝田在乡党委以电话形式向他布置疫情防控工作时,以有事为由拒接电话,随后故意将电话处于关机状态,且一直没有及时主动回复电话。1月29日,乡党委研究将杨祝田降为沙窝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专抓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工作期间按副支部书记发放工资,并扣发2个月绩效工资。

3东安县疾控中心主任张建华、工作人员唐瑞玲违反工作纪律,迟报缓报突发重大疫情信息问题

1月29日,永州市中心医院在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向东安县报告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东安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唐瑞玲未及时查看预警信息系统,迟报缓报疫情信息。东安县疾控中心主任张建华接到疫情信息后,工作责任心缺失,导致疫情信息上报严重滞后,造成数据出现偏差。2月1日,张建华被免去东安县疾控中心主任职务,东安县纪委监委对张建华党纪立案审查,对唐瑞玲进行政务立案调查。

4.双牌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落实疫情防控精准摸排工作不及时问题

1月28日至30日,在全市部署的武汉到永等“三类人员”精准摸排工作中,该局作为全县此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局党组书记李胜华、局长蒋黎芳思想上麻痹大意,重视不够、调度不力、方法不当,导致双牌县排查情况未在规定时间完成和上报,造成不良影响。1月31日,双牌县委对李胜华予以停职处理,作为该局专职副书记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双牌县纪委决定对李胜华进行诫勉谈话,对蒋黎芳政务立案调查。

冲锋在前 依法严打涉疫情违法行为

疫情爆发以来,永州市公安局全面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维护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稳定。

市公安局全面加强定点救治医院安全保卫工作,制定定点救治医院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组织治安、巡特警和医院保安,开展联勤联控、巡逻值守,做好应急处突,截至2月9日全市共化解涉疫医患矛盾纠纷57起,消除医疗机构治安隐患37起,协助核查、寻找、转运确诊和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人员522人次,没有发生在定点医院起哄闹事、无事生非、随意滋扰等扰乱医疗救治秩序行为。

全市公安近万民警、职工、辅警主动放弃春节轮休假和双休日,在岗在位、严阵以待,突出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防控,严格大型活动的审批把关,强化社会面警力部署,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日夜见警察”。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社会治安总体平安平稳,共立刑事案件123起,同比下降44.8%;查处行政案件347起,同比下降28.6%。

积极做好春运返程应对工作,全员上路,全力保安全保畅通,截至2月9日,永州境内没有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现象,没有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严格按照“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求,依法履行打击违法犯罪职能,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月8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疫刑事案件9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6人,办理涉疫行政案件39起,行政处罚134人,口头教育49人。先后侦办刑事案件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查处行政案件34起,行政处罚129人。

全市公安部门全力维护医疗救治秩序、全面强化社会面治安防范、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全市没有发生扰乱医疗救治秩序的行为,社会治安总体平安平稳,没有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现象,没有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典型案例:

1.刑拘!男子拒不配合防疫检查还殴打工作人员

2月2日,江华男子李某权与妻子李某芳拒绝配合防疫工作人员体温检测,辱骂并踢打工作人员,致多名工作人员受伤。李某权被依法刑事拘留,李某芳被依法行政拘留。

2.永州警方摧毁一贩卖假冒伪劣口罩、消毒液违法犯罪链条

2月6日,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贩卖假冒伪劣医用口罩、消毒液案,抓获嫌疑人16名,摧毁售卖与存储窝点7个,现场缴获劣质口罩12万余个、劣质消毒液500公斤,涉案价值达80余万元。

3.永州市、县森林公安成功破获一起非法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1月27日,市、县森林公安成功破获一起非法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摧毁储存贩卖野生动物窝点2个,现场查获野生动物冻体438只、活体70只。

4.“宁远县15人感染”系谣言!传谣者被行政处罚!

1月28日,宁远肖某斌在微信群发布该县一镇15人感染的不实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