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第三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 2020-02-01 23:15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月1日上午,永州市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市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谢景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市疫情防控办主任肖东民及相关部门领导分别通报永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并答记者问。

1

记者:永州市对当前疫情防控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市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谢景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永州市委、市政府在这项工作的推动上是有力的,有序的,有效的。尽管现在永州发现确诊病例18例,疑似病例26例,近段时间确诊病例还会有增加,但永州疫情总体是可防可控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防御阻击战。

我认为信心和底气来源于这四个方面。一个是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这场实战。第二个来源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目前永州在全市形成了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机制。第三个方面,得益于广大市民的密切配合和有力支持。对于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广大市民都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密切配合。第四个方面,我们有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忠诚担当,现在全市有四万名医务工作者坚守在一线,他们的表现令我们敬佩。

习近平总书记说,疫情就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不管疫情在哪个地方,病毒在哪个人身上,我们都要把它排查出来,把它隔离开,把它阻断掉,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阻击战。

2

记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县疾控中心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市疾控中心主任陈伯中: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发生后,市县两级疾控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在前期防控培训、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的基础上,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尽快对送检样品进行检测,市疾控中心1月21日凌晨初步确认首例病例,之后全力进行样品筛查,截至1月31日24时,共检测475份样品,为早发现、早诊断病例、采取防控措施提供了宝贵的时间。

第二,在首例样品送省疾控中心复核的同时,立即携同零陵、冷水滩二区疾控中心迅速对每例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追查传播途径,确定密切接触对象。截至1月31日24时,已经明确380名密切接触者名单,分送各县区进行医学观察,为落实早隔离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三,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的部署,积极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实医学观察措施,统计分析相关信息,研判疫情趋势,为防控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第四,广泛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配合永州电视台、今日永州、永州发布、永州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市内多家主流媒体,积极宣传防控知识,为提升公众自防自控意识奠定了基础。

3

记者:假如疫情进一步扩大,我市是否有足够的医疗资源来应对?

市卫健委副主任蒋陆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我市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们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做好了打大仗、打硬仗的充分准备,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准备:一是加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床位储备。目前全市13家定点医疗机构共开放用于疫情救治床位532张,如果疫情进一步发展,床位可以立即扩展到974张。二是加强医护人员储备。目前参与医疗救治的医师共311人,护士758人,如果疫情进一步发展,医师可以立即增加到517人,护士可以立即增加到1242人。同时我们对后备医务人员进行了诊疗方案、相关专业知识、个人防护、院感知识的培训,能够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三是加强后备医疗机构储备。目前每个县区都准备了一家后备医疗机构,一旦疫情进一步扩大,能够立刻投入使用。

我们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救治策略,坚决执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个集中”的原则开展科学高效的救治,目前我市16名确诊病人都在永州市中心医院零陵院区集中收治,且每个病人病情都比较平稳。

请市民朋友们放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足够的床位、足够的医师、足够的护士、足够的能力,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

记者:对于疫情防控,永州下一步还有哪些安排部署?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市疫情防控办主任肖东民: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严把入口、排查、救治三道关口,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严把入口关防输入。加强部门协同,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进一步加大对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两地交界点等重要关口的管控,对进入永州的所有车辆和乘客进行全面排查,开展体温检测,发现疑似人员及时采取措施,隔离观察,防止疫情外输。

二是抓实排查关防扩散。在巩固“三类人员”摸排成果的基础上,扩大排查范围,把责任压实到县区、乡镇(街道)和村组(社区),对春节前到现在返永的人员做一次地毯式入户调查,并将基本信息、身体状况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并跟踪管理到位,切实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措施,防止内部扩散。

三是守住救治关防死亡。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实行属地管理,将重症病例集中收治到综合力量最强的定点医院,尽最大可能减少重症发生率,防止病例死亡。加强院内感染防控,严防医务人员感染事件发生。

5

记者:春节假期接近尾声,怎样控制春运返程带来的潜在风险?返岗工作人员又将如何防控疾病的传播?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市疫情防控办主任肖东民:为了降低春运返程潮可能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目前有关部门和专业机构都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我们建议首先要明确自己身体健康状况,如果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建议暂缓行程,及时就医,对自己健康负责,也对他人负责。其次我们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触摸车上物品。私家车出行的,出发前开窗通风。有同行乘客的询问清楚其近期健康状况,并全程佩戴口罩。

对于上班后如何防控疾病传播,我们建议各单位合理安排工作,创新办公方式、可以考虑视频会议,少开会、少集中。对于有食堂的单位,可以采取打包用餐或错峰用餐制度。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办公室内也要带好口罩;单位电梯做好消毒,乘坐电梯也要带好口罩。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