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场)召开
  • 2020-09-18 09:35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谢思佳)9月16日上午,在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玲军就永州就业扶贫工作进行了发布。

近年来,全市人社部门全面部署、全情投入、全力推动,帮扶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25.46万人;已认定就业扶贫车间770家,开发岗位9272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1739人;开设各类公益性岗位14716个,安置贫困劳动力13808人。

建立健全政策机制,强化就业扶贫基础保障

永州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和工作方案,针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出台了各类优惠政策。成立了永州市劳务协作脱贫暨 “一户一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人社部门统筹协调、健全完善相应工作机制,高质高效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创新就业服务方式,力推智慧就业平台建设

充分依托湖南省公共就业信息平台,完成29.99万名贫困劳动力的数据补充采集、核实和录入工作。积极打造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自助一体机终端服务、大数据分析系统“五位一体”的“永州智慧就业”平台,为贫困劳动力了解就业扶贫政策、网络求职、参与线上招聘、网上经办业务等开辟新路径。目前,该平台已上线企业1755家,招聘需求5.48万人。

推进三种就业模式,帮扶贫困群众定向择业

专场招聘促“就地转移”。2012年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开展各类专场招聘会1916场次,向企业输送包含贫困劳动力在内的员工65.63万人。劳务协作促“异地输出”。各县区多渠道与珠三角、长三角、长沙等地人力资源市场和企业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建立劳务经纪人队伍。2012年以来,新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25万人。本地对接促“就近就业”。在全省率先引导园区企业进乡镇、村,大规模推行“小微企业进乡村”和“就业扶贫车间”项目建设。

突出四项专项服务,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开展专项行动。帮助贫困户掌握政策,尽早就业;开展就业扶贫挂牌督战、脱贫质量“回头看”、“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全面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就业扶贫质量。提供定向服务。各级人社部门牵头成立招工小分队,进村入户,送岗上门,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充分依托扶贫车间,为年龄偏大、行动不便、异地扶贫搬迁人员、家庭妇女等推荐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实施重点帮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创业贷款3814万元,帮扶379户贫困户发展或扩大产业规模。同时,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力度,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发了护林员、保洁员、治安协管员、河道协管员、孤寡老人看护等一批公益性岗位。开展技能培训。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贫困家庭子女为重点,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

下一步,全市人社系统将进一步扎实做好人社扶贫各项工作,持续巩固和拓展人社扶贫成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会上,永州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基平就就业扶贫车间建设、贫困劳动力异地就业和就业培训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