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1至4月份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 2022-05-31 10:48
  • 来源: 今日永州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今日永州讯(记者 卿超平)5月30日上午,永州市1至4月份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新峰通报相关情况,相关领导就永州全域空气质量改善治理及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成效等问题答记者问。

会议现场

记者:2021年我市全域空气质量持续达到国家环境二级标准,请谈谈有什么好的工作经验和亮点?今年工作又有什么打算或举措?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新峰: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县各级环保部门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气象环境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强化各项管控措施的落实,持续发力,坚持铁腕治污、强力攻坚,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根据2021年全省空气质量状况情况通报,全市空气质量平均综合指数2.85,同比改善0.8%,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6.2%,空气质量实现全域持续达标。其中,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6,同比改善0.9%;优良天数比率94.5%,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PM2.5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完成了不超过35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任务;空气质量6项考核指标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继2020年首次达标后,连续两年实现空气质量全域达标。

1、提前谋划,制度先行,紧抓科学治污主动权。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我们提前谋划,制度先行。2021年,我们拟定了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出台了《永州市空气质量持续达标行动方案》《2021年永州市轻中度污染天气管控方案》,并修订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启动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的编制,为各类行动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2、压实责任,奖惩结合,领握空气质量提升主动权。制定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通过预警、约谈等手段,进行压力传导,通过资金申报,激励工业企业整改积极性。对施工扬尘治理反复不到位的工地进行停工整顿,通过书面交办、督办、警示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对已发现环境问题限期治理。落实《永州市禁止露天焚烧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强化卫星火点核查、核销工作。

3、多维发力,行动引领,紧握治污攻坚主动权。组织开展空气质量会商分析预测研判,全面实施大气污染物减排、机动车减排,如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抽测、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入户检查以及老旧机动车淘汰,完成工业炉窑治理、夏季攻势VOCs项目综合治理、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以及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协调露天禁烧等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有力促进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下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科学制定2022年的空气质量提升方案,从聚焦问题清单化、责任明确化、治理科学化、预测精准化、管控协作化等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坚决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记者:近年来,我市水环境质量已经位于全国前列,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来保护湘江母亲河。据了解,其中入河排污口整治这个环节至关重要,请问我市在这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和工作成效,下步打算是什么呢?

永州市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谢剑雄: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是推进湘江生态保护修复的一项关键性、基础性工作,永州市作为长江支流湘江源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坚决扛起保护湘江源头的政治责任,多措并举开展湘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1、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永州市高度重视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2019年5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永州市湘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永政办函〔2019〕25号),成立了永州市湘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工作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生态环境工作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市直单位和各有关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推进全市湘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同时为加快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我市实施了入河排污口整治销号制度,将县级以上建成区入河排污口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逐个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期限和销号标准,实行每月一调度一通报制度,定期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强化销号管理。

2、全面排查,溯源分析。2019年5月,委托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为永州市湘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技术服务单位,运用热红外成像、探地雷达、管道机器人、工程机械等技术措施,经过整合资料、无人机航拍等多种手段,共开展三轮排查、两轮溯源分析,对永州市内湘江干流入河排污口开展全面排查溯源。截止2021年底,我市已完成生态环境部反馈永州市湘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整改清单417个的排查、溯源工作,对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下简称“二污普”)发现的172个入河排污口开展溯源工作,并从中抽取了356个点位,完成了排污口监测工作。

3、分类整治,明确时限。排查溯源后,按照口径以及溯源报告对排查出来的589个排污口进行了分级,分三级监管措施来推进整治工作。同时分阶段推进整治,按整改工程量将排污口分为立行立改(2021年底前完成)、长期整改(2022年底前完成)、长期整治(2024年底前完成)三类。

4、强化落实,成效明显。2021年,全市589个入河排污口已完成整治296个,完成标识牌树立129个,其中湘江干流417个入河排污口已完成整治198个,二污普172个入河排污口已完成整治98个。2021年,我市已完成所有可立行立改的排污口整治工作。

下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工作,将108个入河排污口整治目标纳入2022年永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截止4月底,已完成整治任务34个,拟在9月底基本完成2022年全年任务。按照“十四五”规划的总体安排,在2023年完成现有整治目标的50%以上,2024年基本完成所有入河排污口整治,2025年进行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全面完成整治任务,为我市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力争全国排名进一步提升。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