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集中宣传月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 2022-06-13 10:15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彭丽霞)6月10日上午,永州市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的相关情况。永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雷顺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欧阳韶勇,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周涛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永州市两级法院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欧阳韶勇我市两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以刑事审判为抓手,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具体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

一、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22年1至5月,永州两级法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关联犯罪案件共计307件693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603人,判处罚金369.1万元,追缴违法所得487万余元,责令退赔2037万余元。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依法从严审理,加大附加刑适用和执行力度,以追缴违法所得、收缴犯罪工具、责令赔偿损失等措施,从经济上剥夺被告人再犯罪的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损失。

二、从快审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全市法院积极落实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审理,今年以来,适用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审结的电诈案件占比80.5%,速裁程序当庭宣判率94%以上,推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审理步入快车道。

三、从实做好反电诈宣传。全市法院强化宣传教育,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庭审直播电诈案件11次,开展现场反电诈宣传10次,发布宣传手册450份;专门成立的法治宣讲小组通过“送法到基层”活动,深入社区、企业、乡村、养老院等重点场所普法教育,散发宣传材料5000余份。近期我院将发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说理的方式向人民群众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方式、骗术,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而艰巨的工作,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着远长远,将法律赋予的职责发挥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为建设平安、和谐、美丽永州贡献法治力量。

记者:随着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工作的不断深入,此类犯罪目前面临什么样的形势和特点?

雷顺华: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有的群众被骗金额数万、数十万,给很多家庭、企业带来极大的打击,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部分群众受到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蛊惑蒙蔽,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手机卡或支付账户给诈骗团伙,成为电诈犯罪的帮凶。去年以来,尽管我们通过系统治理,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但是当前的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打击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电诈犯罪呈现了新的形势和特点:

一是发案形势依然严峻。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传统刑事犯罪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代表的新型网络违法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2021年以来,电诈案件占全市刑事案件的32%。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人们生产生活等社会活动加速向互联网转移,进一步增加了电诈案件的发案比例,尤其是网络刷单、网络贷款、虚假投资理财等电诈案件。

二是诈骗手法迭代更新。犯罪分子不断更新作案手法,随时变化作案手法和“话术”,迷惑性强。目前,诈骗作案手法已经超过50种。去年以来,我市发案数量较多的5种案件类型为:网络刷单诈骗、虚假网络贷款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其中,损失金额较大的案件类型为:虚假投资理财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网络贷款诈骗。

三是攻防手段不断升级。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利用区块链、AI智能、GOIP、远程操作、共享屏幕、虚假APP等新技术、新业态实施电诈犯罪,不断升级犯罪工具。当前,诈骗分子利用传统对公账户、第三方支付实施犯罪的情况不断减少,利用跑分平台、数字货币、虚拟货币等实施犯罪的现象不断增多。公安机关将结合发案情况、犯罪手段,会同相关部门,主动调整宣传、预防、侦查、打击、管控等措施,坚决遏制电诈违法犯罪多发高发势头,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记者:检察机关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主要履行了哪些法律职责?

周涛:2021年,永州市县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依法严厉打击和有效防范电信网络犯罪,协同各部门共同推进电信网络空间法治化的建设,主要履行了以下职责:

一是依法严惩强打击。坚持“严字当头”,重点打击层级地位高、发挥作用大的首要分子、组织者和主犯,2021年以来共批准逮捕涉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785件1035人,起诉1348件1857人。起诉人数占全部刑事犯罪起诉人数(8964人)的20.7%,其中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1233件1618人。积极参与“断卡行动”、打击电诈和跨境突出犯罪“冬季攻势”等专项工作,始终保持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压态势。

二是联动协调聚合力。坚持部门协同作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会同公安、法院,于去年9月联合出台了我市《关于办理电信网络犯罪案件法律适用中具体问题的会议纪要》,为全市政法机关办理电诈案件提供了重要参考。在市协调办统筹指挥下,坚持上下联动,每月对各县市区院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及“断卡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汇总上报和督导,有力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三是能动履职强监督。永州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过程中,强化监督责任,积极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提前介入案件25件,引导侦查取证,通过严审细查深挖,共计追捕(纠正漏捕)25人,追诉(纠正遗漏同案犯)38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4件17人,提升打击效能。对被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提出量刑建议1557人,受理并支持二审抗诉案件2件10人,提升了打击效果。

四是打防结合强治理。在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活动的同时,积极加大反电诈的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检察开放日、法治宣传进校园、线下进社区宣传、整合典型案例等途径,线上线下多维度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确保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全覆盖,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今,共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3次,组织反电诈宣传活动50余次,开展反电诈知识讲座28次,结合“开学第一课”开展反电诈法制讲课21次,针对制度漏洞,向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2次。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