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的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 2022-10-14 09:25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谢思佳)10月13日上午,永州市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建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州市在党的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发布会上,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一级调研员吴剑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志华,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一级调研员何春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一级调研员唐国玉,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唐阳陵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记者:人才是区域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永州人才强市战略成效显著,请问市委组织部门,在引才用才上有哪些好的做法和举措?

永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一级调研员吴剑林:人才兴则永州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奋力打造了潇湘人才高地。一是坚持强政策和优环境并重。实施“潇湘人才行动计划”,构建“1+19”人才政策体系,在省内率先成立人才服务机构、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专项编制“周转池”,评选表彰优秀人才,打造了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二是坚持外引进与内培育并举。对外,聘请51名招才大使和发展战略顾问,成立驻外人才工作站,向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派驻引商引才引客小分队,常态化引进产业项目和领军人才。对内,实施“永州工匠”铸造工程、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创新“基层人才定向培养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定向培养基层实用人才1000名以上。三是坚持搭平台与干事业并进。突出以事业集聚人才、以项目吸引人才,与深圳科技工业园协同创新跨区域联动发展新模式,与清华大学等16所院校合作,组织开展“院士专家永州行”等活动,吸引刘嘉麒、韩布兴、刘仲华等院士专家到永州兴业,引导高层次人才向产业、园区、项目一线集聚,让广大人才在潇湘大地竞相奔腾、活力迸发。

记者:反腐倡廉是关系民心的最大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请问市纪检机关,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州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取得了哪些有益经验?

永州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唐阳陵: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协助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有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护航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是坚持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不断深化对纪检监察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深刻把握发展内涵和实现路径,奋力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四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清醒和警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五是坚持不断锻造过硬铁军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执纪执法能力和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坚持刀刃向内,防止“灯下黑”,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

记者:2020年以来,永州市在深入推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创新推出了政法“五老”调解模式,请问永州市推进政法“五老”调解模式有哪些具体举措?

永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一级调研员唐国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永州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强基为导向,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创新推行政法“五老”调解模式,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了风险不外溢、不扩散。

一是建好队伍。从退休的老法官、老检察官、老民警、老司法所长和老律师中选聘502人,组建了政法“五老”调解队伍15支,发挥他们懂法律、有经验、有情怀、守底线的优势,化解疑难复杂矛盾。

二是健全机制。建立政法“五老”在城区坐班调解、下乡村预约流动调解机制,全市建立政法“五老”调解室40个,乡镇(街道)流动调解室191个,村(社区)政法“五老”+“好邻居(新乡贤)”调解室3305个,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

三是强化保障。将政法“五老”调解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内容,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举办专业培训班,开展业务培训。落实“以奖代补”,按政策做好工作保障,组织开展健康检查,定期走访慰问,尽力解决政法“五老”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发挥余热。

自推行政法“五老”调解模式以来,全市政法“五老”+“好邻居”(新乡贤)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案10783件,成功调解9311件,调解成功率86.4%。

记者:近日,2021年全市民营企业50强榜单发布,在全市引起热议,请问市委统战部门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永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一级调研员何春明:永州市大力实施“五大行动”助力民营企业,为全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实施“五个一”促发展行动。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任组长的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出台“一榜一奖一策一机制一平台”的“五个一”工作方案,即开展“永州民营企业50强榜”评选活动、评选表彰“永州市民营经济发展贡献奖”、兑现落实民营企业支持政策、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作用支持民营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引导激励广大民营企业进一步增进共识、提振信心,创业创新、做强做优。

二是实施“政企交流主题日”行动。为找出企业“堵点”“难点”,由市委书记朱洪武,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带头开展“政企交流主题日”活动。市级领导定期与民营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推动解决了园区用工、用电、用水等一批问题。

三是实施“培优扶新”行动。把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内容,采取召开培训会、现场指导等方式,对全市“小巨人”企业申报进行辅导。

四是实施“联谊交友”行动。今年全市36名市级领导与36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进行结对交友,16名市级领导结对联系16个商协会,精准帮扶全市重点企业,点对点解决企业痛点阻点问题。

五是实施“履约践诺”攻坚行动。积极履约践诺优化营商环境,搜集一批“老大难”问题,由市、县领导领办解决。

由于精准发力、服务到位,民营企业在永州这片沃土枝繁叶茂,成长可期。

记者:近年来,永州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方面所做的努力大家是有目共睹的,社会各界反响很好,请问市委宣传部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主要做法和成效?

永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志华:永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理”的底蕴深厚,曾孕育了理学鼻祖周敦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先驱之一李达。近年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发挥文化优势和资源禀赋,采取现场宣讲和网络宣讲相结合的方式,“网上网下”齐发力,取得良好宣讲效果。

在现场宣讲方面,我们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理论宣讲队伍,先后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集中宣讲和百姓微宣讲活动,举行“三新进基层”“新思想进基层”“新时代·新思想·新永州”“说唱新永州·奋进新时代”等理论微宣讲比赛。

在网络宣讲方面,我们积极推进“理上网来”,在永州新闻网、“今日永州”客户端等市级媒体开设“理论视窗”“媒好学习时光”理论学习栏目,及时转载央媒、省媒理论文章,刊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等本地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撰写的理论文章,营造了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特别是今年,我们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创新推出了“理响永州”宣讲栏目,形成了“1+3+N”的理论宣讲矩阵。这个“1”就是“理响永州”主栏目;“3”就是“理响永州·青年说”“理响永州·故事荟”“理响永州·思政课”3个子栏目;“N”就是“一次生产、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形成传播声势。可以说,“理响永州”节目一经推出就成爆款,比如,9月1日推出的思政课《点赞新时代》(小学版),仅时刻新闻的浏览量就超过了600万。截至目前,“理响永州”已推出35期精品节目,全网总浏览量超亿次。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工作,在全市营造出浓厚的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的氛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永州大地落地生根、入脑入心,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