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2023年永州市科技活动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 2023-05-23 09:19
  • 来源: 红网时刻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红网时刻新闻5月22日讯(记者 王杨)5月22日上午,2023年永州市科技活动周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有关负责同志就2023年永州市科技活动周主要亮点及特色、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开展情况、启动仪式筹备工作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今年永州市科技活动周的主要亮点和特色有哪些?

永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建胜:概括起来,有以下四个方面大的内容:

1.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思想,以及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擘画,重点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以多渠道宣传新时代十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

2.宣传科技政策法规。深入宣传《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等科技政策。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提升科普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社会化协同、数字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国际化合作的新时代科普生态。

3.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弘扬科学家精神融入各类科技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采用多种形式开展科学家精神的宣传报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科普活动。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用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学风传承工作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阵地,不断强化面向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和服务举措。

4.广泛开展面向公众的特色科技活动。支持和动员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服务活动,着力提高公众科学意识、科技能力和科学素质。

记者:去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请问永州要如何落实这个意见?今年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怎么抓?

永州市科协副主席李国旗:一是要深化共识。2022年9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这个《意见》是科普工作最高规格的文件,对将来的科普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完善政府、社会和市场协同推进的科普工作格局,对未来的科普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大力宣传这个文件,高度统一思想,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二要推动共振。科学普及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文件对各级各部门和有关社会组织的科普责任都进行了明确,必须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才能够见成效。市科协将发挥好服务职能,协调各方,齐头并进,形成科普合力。

三要优化共享。科学普及工作需要统筹好人才资源,技术资源和场地资源,地方党委政府要想方设法把这些优质资源统筹起来,做到科普资源共享,从而为科学普及提供坚实的基础。

四要实现共赢。科学普及要覆盖整个社会群体,要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具体要按照《永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计划(2021—2025)》(永政办发[2021]33号)文件的要求,实施五项提升行动,推进四项重点工程。科普对象要覆盖青少年、农民、企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类人群,最终实现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升。

今年的科学普及工作要从六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抓好科普活动开展。比如:科文卫“三下乡”活动、全国科普日活动、科技周活动、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及科学防灾减灾、食品安全宣传等等活动。尤其要抓好省市流动科技馆巡展和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形成科普辐射。

二是组织各类竞赛。比如五项学科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等等。

三是抓好科普项目建设。要把年内列入省计划的14个基层科普计划行动项目建设好,发挥好科普效率。

四是抓好科普场馆建设。今年进一步抓好市科技馆的建设,同时新建一批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并向省推荐一批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五是抓好科普信息传播。今年力争科普信息员注册达到20万人,科普信息传播量累计达到1500万条。同时加强媒体宣传,着力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六是抓好科普人才建设。开展好科普职称评审,培育一批优秀的科普师,进一步抓好“小荷”人才项目建设,评选好优秀科技人才,培育新一批校园科技老师,进一步增强科普能力。

记者:新田县作为2023年永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承办单位,筹备工作进展如何?

新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贤锋:很高兴新田县能获得此次举办2023年永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的机会,在此,我谨代表新田县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新田县科技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由我向大家汇报本次活动周筹备工作有关情况:

新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及时成立了高规格的工作专班,前期开展了大量的谋划和筹备工作,同时邀请市科技局相关领导来新田指导筹备工作。今年2月以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易先平及分管副局长带领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先后来到新田现场调研。

在大量调研和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融合“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参照往年启动仪式的经验和新田实际,决定今年启动仪式于5月25日在新田县中山街道的五柳塘村举行。

为办好这次启动仪式,新田县委书记秦山成批示,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永英调度,我们先后四次到五柳塘村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制定了《2023年永州市科技活动周新田启动仪式活动方案》,经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通过。黄永英进一步指出,要求相关部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的筹备工作。

本次启动仪式安排了“一主题+五分项活动”:分别是永州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为主题,举行新田县科技成果展、气象科普活动、健康义诊活动、科技惠民活动、科技进企业等五项活动。

本次永州科技活动周即将在新田县举行,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弘扬科学家科技创新精神,展示永州籍红色科学家、永州籍院士科技创新典型事迹和文化底蕴。在活动现场,我们将紧紧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为基调,将新田县近几年来所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特色农业产品、工业高新技术产品等,以“沉侵式”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

下一步,我们奋力秉承“南有新田”精神,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紧密以市科技局的指导为“指挥棒”,倒排工期打出“组合拳”,扎实做好活动现场提质改造、场地布置、细节调控、流程预演,用“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确保此次活动办出永州特色和永州风采,进一步展现新时代下新田走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最好形象。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