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永州名人
分享到:
悟道札记
  • 2019-03-05 17:3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欧亮

我是永州祁阳的书法爱好者,是喝着浯溪的水、摸着浯溪的碑长大的。我接触书法10余年,篆、隶、真、行都有学习。起初主要走欧颜路子,后来开始学习隶书和二王,期间也经常写金文和小篆,以期提高线质的表现力。选择魏碑作为主攻方向,与我从事的行业有关,我是学设计专业出身,在平面中有构成意识的思考,魏碑刚好符合这样的审美。我的魏碑学习是从《龙门二十品》入手的。从临习《龙门二十品》到《张猛龙碑》再到《爨宝子》,以及将造像与米芾行书融合,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有过“欲速则不达”的烦恼。有好几年时间亦摹亦趋写墓志、造像,请教师友时,有来自不同方面的批评,大多说不符合自然书写习惯,刀刻痕太重,等等。之后,我静下心来研究魏碑圆笔一路的《郑文公》《瘗鹤铭》《北魏中岳嵩高灵庙碑》《石门铭》以及方圆结合的《汝南王修治古塔铭》,坚持长时期地写《郑文公碑》《张猛龙碑》等大字提炼线质。同时,精临墓志铭,把大字跟墓志铭结合起来,提高线条精致程度。再之后,得机缘拜见了孙伯翔老师,受益于他老人家的指点,进一步承古开新,走魏帖融合之路,比如“魏碑+何绍基”“魏碑+赵之谦”“魏碑+于佑任”等等,当然,这种尝试还有待实践检验和完善。

我参赛全国第四届青年书法篆刻展的作品创作思路来自多年书法学习道路的综合体现,以帖的面貌去写碑,之前的二王、米芾、苏轼在笔下也有所体现,唐楷的温润夹杂些许庙堂气也试着去靠近,也有来自家乡何绍基对北碑的理解思路和笔法融入。这些浅薄的探索竟然得到了当代中青年魏碑代表人物洪厚甜先生的极力推荐,提名我参加研讨会,这种喜悦心情是无法表达的。观摩第四届青年书法展作品,我特别留意了魏碑作品的取法和技巧表现,发现大多数是小字墓志风格,也有一些大字摩崖石刻风格,墓志风格有秀美、雄强、婉约、清丽的表现,摩崖石刻则有写意、厚重、险绝、开张的发挥,总的来说,基本上体现出了当前中青年魏碑创作的一个阶段性水平。同时,也感受到了魏碑创作的一些不足之处,就是趋同化的现象很严重,在取法墓志、造像、碑版、摩崖石刻的表现手法上非常相似,技法丝丝入扣,显得熟练而老到。

我是幸运的,在学书的道路上有过汗水、泪水和碰壁,但得遇许多大师和贵人相助,使我能够行稳走远。我也感恩中书协这个平台,我是在中国书协的展览中成长起来的,这几年我参赛十多次,有入展、获奖。每次投稿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能不能以最新的面貌出现在评委的眼前,但是非常遗憾我没有做到。很多次淹没在滚滚大赛中,那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感受,相信每个投稿作者都经历过。虽说有了这么多次入展经验,但我对下一次投稿评审非常期待。我一直认为,众多评委每一次评审的结果就是集体审美的风向标,评审意志决定着审美主流。我将对准这个风向标继续探索、继续加油。

期待各位前辈师长和道友不吝赐教!

(欧亮,男,祁阳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美院特聘教授。作品荣获全国首届“农行杯”电视书法大赛三等奖、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齐白石奖”(政府奖)、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等。作品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览15次,包括首届“三苏奖”全国书法篆刻展、第三届“四堂杯”全国书法篆刻展、“朝圣敦煌”全国书法大展、全国第二届手卷展、全国第八届楹联展、全国第二届行书展、全国第四届青年展等。)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