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潇湘文化 > 永州名人
分享到:
李达:中共一大的主要召集人
  • 2023-03-24 08:4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记者 王晶

在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过程中,李达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在党的一大上被推举为中央局成员,负责宣传工作,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

1890年10月2日,李达诞生在零陵县蔡家埠乡油榨头村灌塘口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耳闻目睹劳苦大众的悲惨生活,李达从小便萌发了反帝救国的远大理想。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取得成功,李达深受鼓舞。1918年5月,他率领留日学生救国请愿团回国,与北京学生一起抗议北洋政府的卖国行径。运动失败后,他深切地感到,要救国只能实行社会革命,而要走这条道路,就要加紧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俄国的经验。

1918年6月,李达赴日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志报国的李达,留日学习时选择攻读理科,力图实业救国、科技救国。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李达开始致力于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他先后发表《什么叫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目的》等文章,还翻译了《唯物史观解说》《马克思经济学说》《社会问题总览》,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成为在中国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之一。

1920年暑假,李达与陈独秀、李汉俊等在上海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他创办并主编第一份党刊——《共产党》月刊。1921年2月,李达代理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早期组织书记,担负起推动在全国建党和筹备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使命。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李达参与大会文件起草并负责相关会务工作。在会场遭到搜查致使会议无法在上海继续进行的紧急关头,他和妻子王会悟设法把代表们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画舫上继续开会,从而保证了大会圆满成功。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近代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李达是这个大事件的主要组织者和参加者,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作出了特殊的重要贡献。

李达在党的一大上当选为中央局领导成员,负责宣传工作,为党的早期活动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他主持创办人民出版社,有力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他参与筹备并出席党的二大,为制定党的第一个党章、确定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以及党的统一战线策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李达在党的二大后离开党中央机关,潜心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他以科学社会主义为切入点,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基础,系统深入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撰写的《社会学大纲》等著作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矛盾论>解说》《<实践论>解说》等著述对毛泽东思想的宣传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译著影响大批青年走上革命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李达先后担任湖南大学和武汉大学校长等职。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贯穿到教学各个方面,成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史上影响深远的教育家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典范。

1961年开始至“文化大革命”前夕,李达克服脑溢血、心力衰竭等疾病的折磨,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为《马克思哲学大纲》【上册】《唯物辩证法大纲》的编写工作奋斗着,特意写遗嘱给助手们,希望他们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唯物辩证法大纲》是20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也是李达的最后一部著作。这封遗嘱足以证明李达是一个坚持真理、不屈不挠的伟大理论家教育家。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不久,李达对林彪鼓吹的“顶峰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捍卫马克思主义真理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在1966年8月24日去世,享年76岁。

1973年11月,在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关怀下李达的冤案得到了初步平反。

1974年,武汉大学在九峰山公墓举行李达同志追悼会。

1980年11月,《人民日报》刊登为李达同志平反昭雪的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给李达彻底平反恢复党籍的决定。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