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 2014-06-26 08:49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永政办函〔2014〕71号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和中央、省驻永各单位:

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6月16日



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2014年6月3日)


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企业、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在“创新、规范、深化、提升”上下功夫,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着力提高办事服务能力,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干部执行力,为建设品质活力永州作出新贡献。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府公信力

1.推行“三单”管理。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和“全面清权、依法确权、科学配权、压缩限权、公开示权、监督制权”的要求,制定出台、公开发布市级“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监管清单”,把制定发布“三单”贯彻到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层级间关系等各个工作环节,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2.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细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行政审批要公开项目编码、审批部门、项目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对象,以及审批过程和结果等。政府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部门预算和决算逐步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公开到具体项目,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房分配、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和房屋征收等信息,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公开公示。

3.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和法规规章,建立对应解读机制,及时做好政策解读。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府“12345”热线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及时答复公众询问,提升热线服务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4.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市政务中心要切实加强对分中心的指导监督,建立对分中心的定期会议通报和数据统计分析制度。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湘政办函〔2013〕5号)精神,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在全市所有乡镇建成并规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继续建好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全面开展代办服务,确保基层群众方便办事,办得成事。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构建起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政务服务中心为核心,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支撑,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为辐射“上下联动、资源共享、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

5.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动态调整机制。继续清理现有的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考核评估、年检年审等事项。全面取消不符合法律法规、利用“红头文件”设定的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对确需保留的要通过法定程序调整为行政许可。根据调整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公布政府保留的审批事项目录。凡是没有纳入目录的一律不得进驻政务中心(分中心),一律不得实施。要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将同级政府公布保留的审批项目全部纳入政务中心(分中心)集中办理,做到审批职能进驻窗口到位、人员派驻到位、审批职权授权窗口到位。各单位必须选派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正式工作人员到窗口上岗,一律不得安排临聘人员在窗口上岗。建立健全政务中心(分中心)审批定期公开通报制度,设计统一的“行政审批办理登记台账”,审批进度动态实现实时全程公开。

6.推行政务中心“一站式”集成服务。一是推行建设工程项目一站式集成服务。落实《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州市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永政发〔2013〕2号),整合政务中心窗口资源,对建设工程项目推行一站式集成服务,实施并联审批(在信息系统未建立前,以联合会审会议形式,由发改、国土资源、住建等3个牵头部门分别组织相关部门集中受理、集中告知、集中勘查、集中审查、集中送达,限时办结)。二是推行企业注册登记一站式集成服务。按照“统一接件、一表填报、信息共享、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对市场资质准入推行一站式集中服务,实行并联审批。三是推行房地产税费征缴一站式集成服务。落实《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州市市区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办法〉的通知》(永政发〔2008〕16号),继续推行并完善房地产税费征缴一体化建设,将中心城区房地产交易涉及的税费征缴各环节工作全部纳入政务中心集中办理、统一监管。

7.全面开展政务中心“信息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建设完善政务中心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审批大厅排队叫号、政务中心协同办公等四大信息化系统工程,全面提升政务中心网上办事、信息共享、沟通互动以及实时监控等能力。开展标准化建设,制定发布《永州市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框架》,明确行政审批服务标准体系结构图、类目划分以及明细等内容,实现审批项目名称、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事程序、办理期限、收费标准和格式文本标准化。开展制度化建设,按照“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指纹考勤、首席代表值周、日常监督和实时通报等制度,严格做到“日考勤、周公示、月通报、季评优、年考核”。探索推进网上电子监察、受理投诉、视频监控、服务质量群众评议等窗口管理形式,对窗口工作人员在审批过程中的依法行政、工作效率、服务态度、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

8.强化政务中心队伍建设。一是把事业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到政务服务中心队伍中来,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二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做实窗口工作,以窗口作为工作一线,推行“窗口工作法”,即 “领导在窗口审批、干部在窗口干事、情况在窗口了解、政策在窗口落实、问题在窗口解决、水平在窗口检验、感情在窗口融洽”,切实摆正管理与服务的关系,让“窗口围着群众转,机关围着窗口转”,坚决防止和杜绝“服务冷冰冰、办事慢吞吞”现象的发生。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使窗口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四是组织开展服务技能比拼、学雷锋志愿服务、“模范窗口”、“服务明星”等争先创优活动,激励窗口人员奋发图强,开展优质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

9.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强政务公开、做好政务服务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有效方式,也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任务也越来越重,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积极探索,不懈努力,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好。

10.切实加强政务中心机构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1〕22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2〕16号)精神,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机构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建立完善组织政务公开、监督管理政务服务的综合性工作机构。

11.开展督查考核。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作为重要指标,纳入绩效考核范围,提高考核权重,加大考核力度,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今年是全省两年一度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检查年,省政府年底将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按照省检的细则,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切实做好迎接省检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实现“争先进位”。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