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咬定青山不放松——金洞管理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纪实
  • 2020-03-16 10:5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邹天著  通讯员 周中心 刘福华 唐亚文

草木蔓发,祁山可望。尽管疫情的阴霾还没有消除,但走进金洞管理区,无不感受到全区人民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豪迈信心和坚实步履。

“3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的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目标任务,以优秀成绩达标迎检。”1月9日,区党委召开全区创区工作动员大会,进一步吹响了创建的嘹亮号角,擂响了创建的隆隆战鼓。

目标既定,使命必达。第一间24小时图书馆、第一个规范化群众大舞台、第一间乡村电子阅览室……许许多多的“第一”如雨后春笋般冒出,镶嵌在金洞广袤的大地上,绘制成金洞创建工作的崭新画卷。

上下同心   勠力创建

有了明确的目标,前进就有了方向和动力。

区党委会在动员大会明确目标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亲自带头,靠前指挥,一线调度,精准推进。

管委会迅速跟进,区本级、乡镇级、村级三级各自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工作事项、工作要求、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督办人员、工作成效等以办公室红头文件下发,区督查室、创建办安排专人按时间节点进行调度。

金洞镇采取“白+黑”“5+2”的工作模式,全镇上下白天抓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晚上查找创建工作短板,一环扣一环,层层推进。这种水滴石穿的韧劲,让全镇创建工作一路高歌,从前3个月的落后单位迅速跻身到全区先进行列。

凤凰乡制定时间表,确定创建路径,建立台账,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岀新岀彩,交岀了三天抓乡本级硬件建设、三天抓村一级工作推进、三天抓全乡软件资料,一周时间完成9天工作量的漂亮成绩单。

全区各级各部门广泛调动群众创建积极性,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书捐书,有资源用资源。短短一个月时间,迅速整改乡镇文化站2个,建设村级文化服务中心12个,累计添置图书13000册,增购电脑70台,增添桌椅板凳164套……

人心齐,泰山移。如今,金洞创区工作步入良性格局,为全市示范创建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可操作、可借鉴的样板。

打破瓶颈  创新特色

创建要出新出彩,就要一定的财力支撑。金洞是财政小区,也是财政弱区,钱从何来?

其实,金洞的做法很简单,一是“挤”,二是“抠”。概括地讲,压缩其它开支保障创建,做到要人给人,要钱给钱。用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永明的话讲,“财政再困难也不能缺创区工作的钱,资金再紧张也必须保证创区工作的正常所需。”

金洞财政报表数字显示,仅今年头3个月,财政已拨付创建资金达102.68万元,这样的财政支持力度,在金洞历史上屈指可数。

有了钱,腿脚好伸展。

全区统一规划,按照“一区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和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建好文化阵地、开展文化活动、提升文化技能、保护文化遗产,让文化的“种子”深植人心。

“创建就是送文化,更要种文化,但不同的技巧种出的文化底蕴千差万别。”为此,金洞在“硬件建设不丢分、软件建设要加分、特色建设多争分”上下功夫,以目标为导向,抓住重点,突出亮点,明确责任,层层督导,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在金洞人眼里,白水河就是金洞的灵魂,在白水河长达50余公里的亲水岸边,通过新建、改建、融入的办法,建园造景,精心打造亭台楼阁,种植特色楠木树,修建楠木文化主题公园,将文化符号、城市印记融入其中,建成独具文化底蕴且又生态自然的白水河十里文化长廊。

凤凰乡以打造地域特色文化为突破口,开辟了江洲电子阅览室,建设了凤凰无线网,修建了主题文化公园等文化基础设施。如今,群众足不岀户可看电视、上网,在村可欣赏演出,可阅览各种读书和报刊,各种文化大餐滋养着村民的日常生活,群众的幸福指数日益提高。

讲求实效普惠群众

“月光仔、月嬷嬷,喊你下来喝碗茶……”伴随“来喝茶喽”的亲切呼唤,左邻右舍、男女老少聚拢而来,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绿茶在人群中传递。孩子们嬉戏打闹,年轻人翻阅报纸、查找图书,老人们被电视里的戏曲节目吸引,在金洞管理区这样的情景再普通不过。

“以前老年活动中心的阅览室等都是分开的,不仅建设成本高,利用率也上不去,现在热闹多了,效果很好。”石鼓源乡党委书记邓伟说。

金洞地处山区、居住分散、人口密度低,针对区情现状,着力开展流动文化服务。为了使文化下乡活动更加贴近群众,金洞利用流动舞台车、流动图书馆深入基层农村开展“文化走亲”乡土巡演,由文化业务干部、公益文艺团队和文化志愿者出半台部分节目,乡镇(街道)、村(社区)群众自编自演半台部分节目,形成“上级配送一部分,地方组织一部分、群众参演一部分”的文化下乡服务体系。

“重点就是按需点单、配套点单。”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周中心说,各乡镇负责收集分析当地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根据区级配送额度进行点单,确保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

如何把“送文化进农村”打造成金洞公共文化服务的“金字招牌”?金洞出台了《流动文化服务工作制度》,以图书流动、文艺巡演、流动培训为主要内容,通过集中性示范服务、小分队志愿服务、“文化走亲”服务、城乡双向流动服务活动等渠道,推动流动文化服务成为常态。此外,建立了公共文化服务政府采购制度,通过“政府专项资金补助+主办单位低票价工程+企业冠名赞助”的“三三制”模式,扶持社会资源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打造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

“送戏下乡、文化志愿者活动,是创建工作的要求,是金洞文化繁荣发展的要求,更是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要把这件好事办得更好、实事办得更实。”金洞管理区党委书记何德波对于创区工作信心满满、掷地有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