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守护湘江源头一江清水——我市全力推进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项目建设
  • 2020-06-30 10:0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项目计划在永州市新建13个水质自动站,升级改造1个水质自动站,数量为全省最多,建设范围覆盖永州市2区9县。在项目选址难度大、建设任务重的情况下,永州市统一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直面问题困难,通过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推动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全力保障湘江源头一江清水。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水站建设。项目启动以来,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亲自批示,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由分管生态环保工作的常务副市长牵头,明确了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站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和保障措施。5月份以来,针对面临的水站选址困难等突出问题,市政府已召开3次市、县专题协调会,协调解决各项问题困难,确保水站建设稳步推进。

全市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推进水站规划落地。选址过程中,永州市提高站位,坚决坚持生态环境优先发展理念。道县、双牌交界的武家滩断面水站选址因位于无人区,建设水站需开山修路,且其上游共管河道有市本级与交界两县共同拍卖的采砂项目,若关停该项目,政府需对其进行赔偿。多方原因导致水站选址一直难以落地。对此,永州市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思想,从有利于整治水环境问题、保护和改善水环境质量的角度出发确定水站建在道县、双牌行政交界处,压实被考核两县的管理责任。针对全市河道存在的采砂洗、砂场乱堆乱放、场地废弃物多、废水收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6月15日,永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向市水利局、各县区政府等责任部门下发交办函,要求相关单位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厘清水污染防治责任,推动上下游协同治理,为水站落地提供最优环境。

省市县生态环境部门三级联动,科学调研摸排实现全覆盖。5月以来,省生态环境厅、省环境监测中心3次赴永州市对长江经济带水站建设工作进行帮扶、督导,对永州市水质自动站项目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指导、推动作用。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州环境监测中心召集上下游两县区分管副县长、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共同对永州市14个长江经济带水站建设断面进行了全面现场调研,形成了一站一策,力求现场解决问题、现场确定点位,实现科学选址。6月13日,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立宏率队,协同有争议的上下游两县分管副县长赶赴最后一个选址重点难点断面举办了现场办公会。截至6月18日,永州市13个新建水站已全部完成选址和现场勘察,其中8个站点已收到项目设计单位提供的初步设计方案,4个站点已完成征地工作,4个站点已进入征地程序,道县武家滩水站“四通一平”已开工建设。

接下来,永州市将加快确定“四通一平”施工单位,积极协调推进国土、林业、水保等方面的审批手续及水站选址土地征收等工作,主动对接代建公司,加强沟通督促进度,争取建站基础条件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并对13个新建水站的“四通一平”实施情况一周一调度,重点问题重点突破,力争“建得成、用得好”,确保按照序时进度完成水站项目建设工作任务,有效发挥水质自动监测预警、防范水环境风险的作用。(刘静 谢培)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