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永州要闻
分享到:
开启区域发展新篇章
——代表委员热议“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
  • 2021-01-14 09:5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永州市委关于制定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提出了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再次被提及,成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精准定位,符合永州社会发展实际

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摘要: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一是壮大“一核”:加快推进零冷联城,打造市域核心增长极,辐射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做强“两轴”:着力在市域北部打造以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在市域南部打造以高加工度工业和新兴工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三是优化“三圈”: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与祁阳、东安、双牌一体化发展,打造30分钟“同城圈”;推进中心城区与县及县域之间的快速通道建设,提升相互之间经济协作、产业协同发展水平,推动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共享,打造60分钟“协同圈”;利用高铁、航空快速通道,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湖南自贸区、海南自贸港和东盟,形成90分钟“融入圈”。

眭加厚代表认为,一核两轴三圈的新构想,充分体现了永州经济发展的空间规划、定位导向,开启了永州地域发展的新篇章,结合了永州历史文化发展底蕴,符合永州社会发展实际,可操作性强,以“一核两轴三圈”为中心目标,能够辐射带动周边县区的发展,福泽永州人民。

邓晓阳、陈启田等代表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这个顶层设计谋划得很好,符合永州实际,把永州放在粤港澳大湾区、放在对接东盟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来考虑、来谋划发展,我们认为很好,大家很赞成 !”

推进零冷联城,打造市域核心增长极

邓扬中代表建议,整合中心城区现有的冷水滩高科园、零陵工业园和经开区3个工业园区,并重新规划战略布局,建设永州千亿级产业园区,同时大力引进新型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极具带动能力明显的产业入驻千亿园区,从而引领永州园区的产业升级、扩能提效,同时促进两区快速连城,打造新的增长极。

陈凯委员表示,建好滨江新城,实现冷水滩区和零陵区联城,是永州人民几十年的梦想。他建议把零冷两区联城作为“十四五”时期全市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在功能定位上,冷水滩要朝着永州经济中心的目标发展,零陵要朝着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发展,滨江新城首先是生态新城,是宜居新城,是智能化城市的样板。在每年的重点城建项目安排时,尽可能将城建项目向滨江新城靠拢。

廖云剑、秦琦代表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定位准确、思路清晰,加快零冷连城,能够提升中心城区的凝聚力,辐射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

做强“两轴”,推动产业大发展

陈小平代表表示,永州赶超崛起,核心在产业、关键在产业要突出“产业强市”,谋划特色园区(专、精、特、新园区)。要全力以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将产业园做大做强做优。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项目为抓手,树好导向,搞活载体,严格督导,推动经济的发展。

王鸿杰委员建议,要科学制订“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以中国—古巴生物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和湖南植物提取高技术产业基地(化妆品产业园区)为中心,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链条。

欧阳涛代表建议,要对适合永州发展的主导产业要进行充分的论证,要培育能提供稳定财政收入的支柱产业。各县区要围绕全市产业布局规划,发展本地区的主导产业,从而形成全市的产业集群。

谭能为委员建议,要完善主导产业战略布局,结合十四五规划,明确中心城区、县区、园区特色优势产业。把产业链作为项目引领、集群打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省规划重点承接产业,集中力量谋划争取我市主导产业重大项目进入省里笼子。立足我市地理位置、资源秉赋、传统优势,举全市之力重点突破一到两条完整的优势产业链,有规划有步骤地优化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供给,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做好上下游企业配套,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打造特色品牌,不断强健链条企业“体魄”,形成可持续循环的内部生态环境。

优化“三圈”,助推永品出境

周新辉代表表示,祁阳大力实施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坚定践行市委建设“三区两城”和“一核两轴三圈”重大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奋力推动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城镇提质、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绿色发展、民生事业等七个方面“开新局、走前列”,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顺山委员建议,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要积极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推行“大湾区所需+永州所长”和“永州所需+大湾区所长”模式,全力推进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

梁绍兴代表建议,争取永清广高铁项目早日立项开工建设,满足人民期待,加快合理优化县域交通网。刘飞鹰委员表示,永清广高铁是全市人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建成后能够大大缩短至粤港澳大湾区的距离,建议永州南部地区物流产业对接东盟的中转站与永清广并接,更好地推动湘粤桂三省内陆欠发达地区经济的发展。朱永林代表建议,加大永郴高速新田段建设跟进力度,推进道路早日建设。

蒋旭军委员表示,永州区位优势明显,对接东盟来势较好,建议在对接力度、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推动交通建设互联互通,助推永品出境。(黄玲玲)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